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政策引领打造招才引智“磁场”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作者:张柳青 来源: 南方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位于粤东北山区的梅州,经济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急需各类人才。然而梅州的人才现状却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高层次人才短缺,人才引、留问题依旧困扰着这座城市。如何突破发展中的人才桎梏,成为摆在梅州面前的一道必解之题。

今年6月,梅州市出台人才新政“20,市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5000万元揽才。新政中不乏对入选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省珠江人才计划”“特支计划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进行资助、引才条件放宽等新内容,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招才、引才问题,释放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

日前,由梅州市委组织部牵头的人才工作宣传活动走进各县、走进工业园区、走进企业,对最新的人才政策释疑,为人才工作鼓与呼。

新举措

放宽人才学历、职称限制

梅州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台的人才政策,引才和留才的力度非常大,突出了梅州对人才的渴求。广东振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平说,人才工作宣传活动走进梅县区时,他让公司相关负责同事及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并让他们回公司后传达活动内容,让公司人员深入了解梅州现行的人才政策。

一座城市要想发展,一个企业要想转型升级,人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地处山区的梅州,区位优势不明显,距离珠三角城市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曾吓跑了不少企业和求职者。而创新基础薄弱、企业发展的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又进一步加剧了人才问题。

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高层次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对企业和城市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陈填锋是梅县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然右旋龙脑创新开发团队的带头人,据他反映,在与其他公司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许多企业已开出与珠三角地区持平甚至更高的工资,却仍难以吸引高端人才来梅工作。

据梅州市人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梅州市专业技术人才共有10.5万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才(1.12万人)仅占10.7%,在梅州工作的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更是屈指可数。梅州缺少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缺少各学科、各技术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和技术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也缺少以优秀青年人才为主的领军人才后备队。梅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难、留住难、培养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对梅州经济社会发展已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而梅州现有的人才结构也不适应发展趋势。从专业分布来看,专业技术人才中教育、卫生类占了80%,工程类仅占11%,农林水类仅占3%。从城乡分布来看,人才多聚集在市县两级,城乡人才差距非常大。如整个梅州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中级职称以上人才总量为235人,平均一个镇只有2人。此外,各种新经济组织和民营企业中人才也偏少。

今年6月,梅州市出台《关于加快人才发展的意见》(又称人才新政‘20’”),从人才培养、引才聚才、平台建设、服务保障、党管人才等五大方面,明确提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力措施。

可以说,人才新政‘20有许多干货,可操作性很强。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新政中有许多针对梅州当前遇到的发展问题和人才现状而推陈出新的地方,如新政中提到,对新入选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省珠江人才计划”“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的团队,在省财政资助基础上给予10.5的配套资助。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极大地激励了企业今年报名参与这四项计划。

此外,新政策中诸如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大力培养实用技术人才等内容,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梅州近年来对人才学历和职称的宽容态度。打破学历+职称的传统人才观,不拘一格吸引各类人才,体现了更包容的心态和更开放的姿态。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新动向

引才往急需紧缺岗位倾斜

来梅州5年,见证了梅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感受到梅州对人才的渴求和尊重。在蕉岭县财政局工作的薛晓华,是梅州市首批国家高级人才计划引进的人才。已在梅州工作满5年的他,近期正在为申请20万购房补贴的事而忙碌。按照规定,对服务满5年在梅州市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或自建房的,硕士研究生可按程序申请20万元的购房补贴。

薛晓华说,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的优惠政策十分吸引人,且很好地保障了这5年来他在梅州的生活。硕士研究生享受的是市直党政机关干部正科职经济待遇,且在梅聘用期间前5年每年给予房租补助5000元。这很大程度上安定了广大人才的心,让我们能安心工作,生活不会有太大压力。已成为梅州女婿的薛晓华说,他对在梅州的工作很满意,实现了他提高幸福指数的愿望。

对此,陈昱菱亦深有感触。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到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研究生归来的她,是梅州市第二批国家高级人才计划引进的人才,目前在梅州市委政研室决策咨询中心工作。此前还觉得梅州交通不太方便,经济发展水平稍落后。但这几年梅州经济发展速度有目共睹,高速路网不断密集,马上也要有高铁了,回家或者外出就更方便了。

据统计,2012年至今,梅州市已进行了4批次国家高级人才计划招聘,共招得人才333人。首批88人中,有60人目前仍供职于梅州。“28人中有部分选择放弃或后期调离梅州,进入梅州工作后离职的还是比较少的。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薛晓华和陈昱菱都十分关注梅州国家高级人才计划招聘工作。让他们感触颇深的是,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的引进主体、引才条件等每年滚动更新,这样更适应梅州市经济发展现状。引进主体已经从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逐渐向企业转移。陈昱菱说。

2012年梅州首批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的引进主体皆为市、县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15年,梅州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时对引进人才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把引才的重点从机关事业单位转移到企业,积极推动人才引领创新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人才新政“20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实施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

向民营企业倾斜的力度还应更大一些。除了外部引进,陈昱菱建议可以充分发挥内部交流的作用。梅州市本身也有很多人才,但并非所有都人尽其用。可以鼓励有专业技术或企业背景,目前在党政机关单位工作的人,到企业挂职,以促进内部交流,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此外,梅州市还鼓励企业自行引进高素质人才。人才新政“20提出,企业每成功引进1珠江人才计划团队,分三档分别给予用人单位80万元、50万元、30万元补贴;每成功引进1扬帆计划团队,分三档分别给予用人单位30万元、20万元、10万元补贴;每成功引进1名全职院士,给予用人单位200万元补贴;每成功引进1名全职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万人计划入选者、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或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给予用人单位20万元补贴。

近年来明显感觉到,梅州对企业引才的日益重视,对企业引进人才予以资金支持。我们公司目前获得市、县两级人才资金补助的有十几个人。作为教授级高工,黄志平说他也享受着政府给予的资金补贴。

新要求

增强服务保障让人才留下来

8月底以来,由梅州市委组织部牵头的人才工作宣传活动火热开展,宣传团队带着最新的演讲课件深入各县(市、区),到各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现场进行宣讲。宣传内容包括国家和省、市人才政策,特别是省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主要政策内容,以及梅州市人才新政“20、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征集工作等。

对我市现行人才政策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宣传、电视报纸宣传、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平台宣传和网页宣传等多种形式,以求人才政策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我们把宣传工作推到街道、社区、乡镇。

企业需要对人才政策进行正确解读。黄志平说,让企业了解现行的人才政策,可激励企业积极招才引智,同时鼓励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创新技术。今年开始,梅州市对入选珠江人才计划扬帆计划的团队也进行资金资助,这是鼓励企业积极创新的有效手段。

广东振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有较为领先的经验。该公司先后设立了梅州市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同时该公司还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3年,该公司引进由华南农业大学洪添胜教授带头组成的山地果园机械研发创新团队,该团队顺利入选广东省扬帆计划梅州有很好的资源基础,也有很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洪添胜说,之所以选择与振声科技公司合作,看重的是梅州对人才的尊重和支持。但是梅州在科技创新配套服务方面仍显不足。

金柚高值化利用创业团队同样入选了省扬帆计划,团队带头人周金林是梅州金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对于洪添胜教授的观点,他深有感触。珠三角和粤东西北最大的差距在于金融手段的合理使用。此前,同样的销售额在佛山可以拿到一两千万的信用贷款,但在梅州难以实现。周金林说,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梅州金融人才的匮乏。我们了解到,梅州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鼓励银行降低中小企业信贷条件。风险管控太严,这会让部分想进驻梅州的企业望而却步,对梅州发展是不利的。

引来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也是欠发达城市人才工作的重点。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在人才新政“20实施后,梅州市在提升人才服务工作上做足了文章。一方面,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公寓;强化投融资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强化人才服务管理,设立人才服务机构和专门的人才服务窗口。另一方面,梅州市建设世界客属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成立客属青年创业基金和创业联盟等一批孵化育成平台,鼓励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院士团队驿站和梅州市人才驿站。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和政府的肯定、支持与鼓励,也需要政府针对所面临的问题,社会发展的现状,实施调整政策方向。周金林说,不断推陈出新的政策让企业看到了梅州人才工作新变化。这对于创新创业团队是极好的消息。当然,除了政策之外,配套服务的完善也很重要。

来源: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72820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