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黑龙江:让双创源泉竞流

时间:2016年08月23日 作者:常春晖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通讯员 常春晖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创立不过一年半,却已汇聚68位博士、252位硕士及一批国家重点高校毕业生,成立当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在区位优势不佳、体制机制不活、产业发展不足等现实困境下,黑龙江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出人才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解缚松绑,减少体制机制约束

去年3月下旬,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在激发人才活力、奖励人才贡献、支持人才创业、培育人才体系、促进人才流动、营造人才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吸引大量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则更上一层楼,着力破除障碍、释放人才活力。

以两个含金量颇高的人才政策为牵引,全省上下闻风而动,制定出台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政策。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人社厅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畅通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为引进人才在落户落编、出国学术交流、申报项目、医疗保险、职称晋升、创办企业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引进人才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

观念一变天地宽。全省上下认识到,只有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才能吸引、留住、用好更多科技人才。为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一朝致富,科技部门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改革的实施细则》,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自主权,畅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新注册成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雷达信息公司、卫星技术公司等科技型企业3127家。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万元以上科技型企业536家,51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或挂牌),累计吸纳本科以上人才9134人,其中博士274人、硕士1106人。

倾力扶持,搭建创新创业舞台

创新人才偏少之症,是龙江发展之痛。止痛须下狠功夫,要使人才人尽其才,就要善于搭建舞台。

——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后顾之忧。为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领办创办企业,省人社厅等5部门研究出台了《黑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凡在省内创业的,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档案工资和职称技术职务,原单位继续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离岗5年后返回原单位的,接续计算工龄并按原聘专业技术职务安排工作。

——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为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清障铺路、创造条件,推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热潮,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取消原来需要的户籍证明、创业培训合格证、自主创业证、验资报告等前置性条件;通过建立大学生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成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设立种子基金等举措,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站、创新创业维权、人事代理、档案保管、职称评定、社保办理和接续等公共服务范围。

——搭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孵化器建设,全省已建设科技型企业孵化器133家,在孵科技型企业3700多家,仅去年以来就新入孵科技型企业1571家。依托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相继建成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投融资等平台,集聚中科院产业育成中心、703研究所、玻璃钢研究院等200个国内外创新机构开展创新、孵化成果。仅省工业研究院就集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50多个团队、200余名教师转化成果,孵化企业55家,吸纳博士70余人,硕士220余人,汇集产业人才119人。

转变思维,锻造创新创业引擎

去年5月末召开的全省创新创业大会上,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30条政策措施,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打破铁饭碗思维。变化随之而来——

“85%以上高校开设了创业指导课程;58所高校出台了允许在校本科生休学创业保留学籍的相关规定;56人办理了休学创业手续。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基金,支持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资金成立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低费率贷款担保支持。省人社厅负责同志说。

万峰磅礴,必有主峰。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最终要靠创新引领,正需要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源泉、打牢人才基础。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说。

不到一年,成果喜人:2015年全省大学生创业人数从2014年的1656人增至10186人,带动就业18001人。目前,黑龙江省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放眼全省,各地人才争霸赛正如火如荼。哈尔滨就大手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重点领域(行业)引进高端紧缺实用人才的相关政策。加大人才发展资金的投入力度,在原有每年3000万元的基础上,提高到1亿元且上不封顶,主要用于大幅提高引进高端人才的科研补贴、安置补贴以及各种生活补贴等,同时给用人单位必要的资金支持。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随着人才工作在黑龙江的日益深入,天下英才必将纷至沓来,携手黑土地,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16-08-22/3/7682713d-aee8-4e52-a4ec-7de5fdb34e3c.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