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比较中美教育科研的三个典型错误

时间:2016年04月28日 作者:张鹰 来源: 科学网

批判与审视中国教育的时候,把科研强国美国作为参照体系进行评价是个很自然的选择。然而有些教育专家或评论员并没有长期在美国留学科研的经历,只是通过一些游学访问经历,浮光掠影地对美国教育做了一个简单陈述。如果仅仅根据这些浅显的陈述,盲目改革中国的教育,有可能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对比中美教育时,应该仔细分析两国的局限与优势,要避开一些常见的逻辑错误。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一段描述,鸠摩智大师想要用少林寺武功要诀去交换天龙寺的六脉神剑棋谱。天龙寺门生见鸠摩智大师展示的不凡神功,不禁怦然心动。幸亏得到枯荣大师指点,天龙门生才明白,自己的一阳指修为尚浅,要其他门派的武学经书又有什么用?一些教育专家看到美国是科研第一强国,就希望把美国的教育秘诀照搬到中国使用,要中国教育向美国看齐。比较中美教育中有三个常见的错误:1)科研强国等同于教育强国;2)中国教育人才的方式是填鸭式教育,没有创新能力;3)中国中学教育有问题,因为进大学前比美国学生优秀,大学一毕业反而落后了。

  科研第一强国并不代表教育第一强国,美国科研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人才的吸引力,而不仅仅是教育。美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移民国家,有最高的薪水吸引全世界的人才。美国的学费差不多是全世界最高,而大学教授的收入也是有很大的竞争力的。美国一些公立大学教授工资是以网站形式公开的,比如密歇根州立大学与加州大学系统[12]。在这两个公立大学,随机寻找一些物理系助理教授的名字,工资也有8-9万美元以上,远高于发展中国家教授的工资。而最顶尖的教授薪金只会更高(洛杉矶的一个菲尔兹奖得主年薪有50万美元[2])。因为优秀的教授的存在,美国吸引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学生去读博士,做博士后研究。2014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中,生命科学3成以上是外国人,物质科学4成以上是外国人,工程科学5成以上是外国人[3]。如果除去外国人的因素,光讨论美国教育系统下的本土学生,他们的科研产出还没有德国与英国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将自然指数与发达国家人口做个除法,然后考虑3成左右的贡献由外国人贡献(美国硕士学生一般以课程为主,发表科研论文人数较少)[4]。所以如果分析美国教育的优势时,必须出去移民或者外来人才的贡献,才是比较公平的。

  中国大学教育出来的学生,因为题海战术和填鸭式教育没有科研能力。一些教育专家的武断的观点让很多科研工作感到愤怒。直到最近,才有好事的外国人来研究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科研水平是否优秀[5]。作者们通过1999-2008年之间在美国读化学博士的学生进行数据库的调查,发现中国留学生的科研产出水平高于美国本土博士,达到了美国优秀博士水平(拿到美国自然科学研究奖学金的学生,NSFfellowship)。当然这个研究仅限于化学方向的博士生,或许可以有其他人重复进行物理学或者数学的研究。但是数学方面之前常被人抨击的奥数金牌的人都去干啥了的问题,已经出现了转机。在量化杂志提到了四个年轻有为的中国数学家[6]。袁新意与恽之玮都是金牌得主,现在在伯克利与斯坦福任教,而张伟在哥伦比亚,ZhuXinwen则在加州理工任教,这一方面证明了中国教育不差,另一方面也印证了美国对人才的吸引力。

  科研工作者的培养,是需要深厚的基础的,物理学化学的教育都是凝结了过去两三百年的科研成果,想要尽快掌握必须大量采取总结性教育(褒义的填鸭式教育),如果每一个阶段的成果都是用启发性教育,重新让学生重复过去的实验与思索,一辈子都学不完19世纪末的东西。科学的大发展离不开科研人员之间的信任,科研是建立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在怀疑与信任之间有个适当的平衡[7]。而在基础教育阶段,则只能侧重在总结性教学,让学生培养正确思路的逻辑,适当提高启发性教育的比例。应试教育确实是摆脱不了的一个问题,但是理科的问题都是非常灵活的,有谁如果真能死记硬背一直得到高分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请一些教育评论员,不要放大中国理科教育中一些无根据的批评。

  中国初高中的教育培养有问题,因为进大学前比美国学生优秀,大学一毕业反而落后了,因为中国初高中培养是高均值、低方差,平均分高,但是顶尖人才奇缺的教育,所以要改革我们的中学阶段的教育[8]。这个逻辑问题是最隐晦的。中国的中学阶段教育有一定问题,但是更主要的问题在于大学教育。而大学教育问题有两重:1)学生心态而言,进大学以后就没有高中努力用功读书了。2)没有因材施教,选修课数量少,不允许拔尖人才免修普通课,或者跨学科选修课程。

  美国的大学,因为学费昂贵,所以进入私立大学以后,大学生学习比高中更加努力,而大学学习恰恰是与科研比较直接接轨的,做了很重要的铺垫工作。而中国学生有一部分觉得高中辛苦这么久,大学应该放松一下,反而因小失大,在最重要的过渡阶段放弃了努力学习,所以导致大学毕业以后追赶不上美国的同龄人。

  中国大学教育太过统一,基本所有学生都一起上必修课,抹平了尖子生的优势。中国很多的数学或者物理学尖子生,进入大学以后,选修课数量较少,与普通学生一起受教育,高中学科竞赛优秀的学生,重新上一遍以前学过的东西,最后把优势磨平了,却又不能跨级上高一级的课,还被美其名曰打牢基础,这对尖子生算是一个很大的不公平。相反美国大学因为允许跨年级选课,跨系选课;大一新生,如果高中学过微积分,或者高阶入门课(advancedplacement),可以去上大三大四的课程。所以毕业时有很多本科双学位的学生,另外四年制本科学生同时还有拿到硕士学位的也不少。大学应该多考虑因材施教,首先防止了高考的不公平竞争,也推动了尖子生的优势,让他们去做科研。一个可以考虑的办法就是让尖子生寒暑假的时候自学,参加上一学期课程的补考,如果通过的话,就可以免修这门课,总算是合理利用假期时间。

  中国基础教育做得不错,平均分比美国学生高,说明学生中学阶段比美国学生有更多的科学素养,长远来看是好事。不要过分强调美国的优势,而自废武功,不应片面降低中学阶段的难度,反而造成低均值、低方差的两难境地。对于拔尖学生要因材施教,要有一些宽容,不应该把他们像普通人一样打磨,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中国科研团队,才会为中国取得更多高利润的行业。

  最后修改2016426

  引用文献

  [1]加州大学系统教职员工资公开网站,2016426日访问https://ucannualwage.ucop.edu/wage/

  [2]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教职员工资公开网站,2016426日访问

  http://www.umsalary.info/

  [3]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网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统计2016426日访问http://www.nsf.gov/statistics/2016/nsf16300/datatables.cfm

  [4]自然指数,2016426日访问http://www.natureindex.com/

  [5]帕特里克高乐,马力欧皮诶参提尼,中国研究生和美国的科学产出,2013年,经济与统计评论,PatrickGaulé,MarioPiacentiniChineseGraduateStudentsandU.S.ScientificProductivityTheReviewofEconomicsandStatistics,Vol.95,No.2,Pages698-701

  [6]凯文哈内特,数学四重奏在统一理论的会师,2015128日,量化杂志,KevinHartnett,MathQuartetjoinsforcesonunifiedtheory,quantamagzine,2016426日访问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20151208-four-mathematicians/

  [7]彼特高德佛里斯密斯,理论与现实,科学哲学概论,2003年出版,PeterGodfrey-Smith,Theoryandreality:anintroductiontothephilosophyofscience,2003,TheUniversityofChicagoPress.

  [8]警惕全民奥数死灰复燃,《中国青年报》,201585日,杨东平新浪博客转载,2016420日访问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471c80102vkqs.html

来源: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65449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