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海归人才缘何“恋”上这里的园区

时间:2018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科技日报

 

海归博士张建棣正和助手进行对蛋白质含量分析的西式印迹试验。孙俊杰摄

对于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海归人才而言,待遇、薪酬都不是他们追求的最高目标,关键是如何选择一个适宜创业的地方成就一番事业。

作为国际知名半导体材料专家,陈田安在回国前已经是霍尼韦尔电子材料业务的全球总监,却放弃国外高薪落脚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烟台德邦科技有限公司。

这里有我干事创业的平台,尤其新材料产业生态非常好,能帮我实现梦想。新年伊始,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的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陈田安说,对于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海归人才而言,待遇、薪酬都不是他们追求的最高目标,关键是如何选择一个适宜创业的地方成就一番事业。

近年来,烟台市不断优化海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大力拓展人才成长空间,使人才生态环境日渐形成,取得了引进一批人才,凝聚一批团队,新兴一批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良好效果。

创新招数:技术持股引来稀缺人才

之所以选择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梧桐树,陈田安看好的是这里的创业发展平台与环境。

产业的高度取决于科技的高度,而科技的背后则是人才。为此,我们在人才生态环境上下功夫,着力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形成了海外人才在烟台园区的集聚效应和创造活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高层次人才搭建理想的事业平台,开发区拿出了以技术持股、挂帅的新招数,不拘一格留人才。

癌症靶向药物开发人才稀缺,所需的领军人才往往就职于驰名的跨国公司。怎么把他们吸引到公司来?

荣昌制药公司董事长王威东亮出了自己的招数”——招人才找伙伴”“CEO”,即高端人才只要带着技术过来,不需任何出资便可持股,并受聘总经理,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

海归博士和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房健民,由此加入荣昌,成为荣昌生物总经理、荣昌制药首席科学家,还身兼由荣昌生物、同济大学等共建的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昌还专门设立了持股公司,实行股份期权制度,用于引进高端人才。

房博士和我们的合作一直处于蜜月期。王威东十分看好这段姻缘。如今,这位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组成员,没有辜负王威东的一片苦心,在他的带领下,迈百瑞抗体药物外包技术取得了国内居首、ADC药物大规模产能亚洲第一的辉煌战绩。

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类似房健民一样靠技术当老板的国家高级人才计划CEO”,不下十几个。

做优环境:人才活水助长产业链条

走进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载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海归博士张建棣正和助手进行对蛋白质含量分析的西式印迹试验。

人体内大概有22000种蛋白质,如何测定不同蛋白质分子在生命过程中的含量变化,是现代生物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张建棣告诉记者,载通快速检测系统,一次可以同时测定2000个样本,整个样本测定完成只需一周时间。

作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012年,张建棣在全球首创载通专利技术,解决了现代生物学两大分支中蛋白质领域30多年来的一个技术难题,成功助力全世界的科学家快速解读生命密码,载通技术在世界各地相继获得专利授权。但他却选择了回国创业,与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生物科技园情定终身,创立了烟台载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这里创新氛围好,科研人员只要专心于技术攻关,专利申请、项目申报等诸多服务环节,园区都有专人负责,让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张建棣告诉记者,一流的干事创业平台,良好的创新氛围,这里正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2014年,张建棣还在园区组建了一流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完成载通技术实用性研究,相继成功开发CDK4TubulinFlAGGRP78P21蛋白等一系列载通快速检测系统。

人才生态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政策、人才观、城市环境、载体平台等因素的有机融合。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才即如活水般源源不断地流向烟台高新区。

为引进留德博士李又欣,绿叶制药公司直接任命其为公司研发副总裁,并全力支持其先后入选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和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在李又欣带领下,该公司团队建立了我国首个以长效和靶向制剂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烟台万华集团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成功从美国空气化工公司引进留美博士丁浩,为其配备专门实验室并给予几百万年薪。丁浩的加盟,使万华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并成功并购匈牙利最大的化工公司BC公司,推动其产品规模迅速跃升世界第一。

以才引才:集聚资源做优服务平台

烟台高新区、开发区等还以展会聚才,每年积极举办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中国人力资本论坛”“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烟台行”“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烟台行等重点活动,大力吸引海外人才来烟创新创业。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一国家级园区的优势,加强与知名社会组织、猎头公司合作,年均引进企业高管和技术专家等海外高端人才十余人。

此外,以才引才也在烟台持续发力。陈田安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后,经其牵线搭桥,先后吸引数十名海外人才来企业发展,其中两名海外人才入选国家高级人才计划,并吸引两名外国科学院院士建立了外籍院士工作站,有效提升了烟台电子材料产业的科技含量。

为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烟台市还不断提升创业园区的建设水平。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研究制定了扶持园区做大做强措施,筛选确定一批重点企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业务;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烟台)创业服务中心统筹利用国家高级人才计划平台优势、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资源、海外高层次人才储备,正在打造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和海内外高端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中韩(烟台)产业园正探索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

来源:

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8/0116/c1007-29767036.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