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聘任制公务员能否搅动“一池春水”?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作者:王俊勇 来源: 杭州日报

一个良好的预期是,如果加大聘任制公务员的比重,将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性,更好地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开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这已不是聘任制公务员第一次亮相。早在2007,上海浦东和深圳就开展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超过20个省份都招聘过聘任制公务员。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务员都是选任制和委任制,通俗地说就是“铁饭碗”。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意在优化人才配置,更好地激发公务员群体的活力。近年来,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政府机关需要服务监管的领域不断扩大,专业性也日益提升,这就迫切需要补充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从此次新疆等地对聘任制公务员的需求来看,基本上都涉及大数据、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专业门槛很高。符合机关条件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未必能通过现行的公务员考录。通过聘任制把优秀的高精尖人才吸收到公务员群体里来,有利于完善公务员人才结构,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性。

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打破了政府机关编制的樊篱,可以更灵活地引进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对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市场化薪酬,也保护了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不让人才因身份的不同而受到束缚。一个良好的预期是,如果加大聘任制公务员的比重,将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性,更好地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聘任制公务员要搅动“一池春水”,关键在于要能进能出。聘任制公务员不需要参加统一的公务员考试,聘任期满考核合格后,还能转为委任制公务员。这一制度设计容易被心术不正者利用,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为了防止“南郭先生”混入公务员队伍,对于聘任制公务员,要严格把好审查、考核、录用三大关口,招聘过程应当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聘任制公务员在聘期内的工作表现,也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考评,严防走过场。聘任制公务员聘期结束后是否转为委任制公务员,也应当进行严格的认定。只有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才能真正地促进公务员队伍健康发展。

公务员队伍是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拓宽了人才实现人生价值的渠道,也有利于公务员队伍向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发展。希望公务员的聘任制改革能尽快完善,更好地实现人尽其才,更好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http://career.youth.cn/zxzx/201712/t20171206_11113054.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