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归国潮”中各地引才新招迭出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作者:谷莹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归国潮的到来,人才创新驱动效应也出现新的趋势。为了抓住这个机遇,各地的引才策略新招连连。

好政策附带新服务

中央和各省市出台的吸引海归人才计划,经过几年的实施,不断完善。各地的人才争夺从原来的比拼补贴数额、纳税优惠等,变成了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和服务质量的不断优化。深圳市依托孔雀计划,打造了专门的展示交流中心,它既能展示、介绍当地人才服务工作,还能为人才和产品提供推广和展示的平台。

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高科技手段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南京溧水区建立了人才发展检测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对企业和人才进行管理,并为其提供精确、快速的服务。

这些新举措的建立,看似隐性,却更迎合了有理想、有抱负的创业者们的期待。作为深圳市编程猫的联合创始人,孙悦在谈到对创业地点选择的看法时提到:现在,各地的诸多人才计划确实在各个方面都吸引了很多海归的目光。对我来讲,在选择将深圳作为公司的总部时,市场开放程度和政府服务流程及效率是我首先考虑的因素。

大力发展产业集群

相较于对人才的直接引进,相关产业集群的建立,既能精准吸引不同行业的海归群体,又能将人才引进融入区域发展战略。

近年来,国内不少地区都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对地区经济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对创业者来说,产业集群所带来的便利优势更是吸引他们前来创业的重要因素。产业集群化不仅让行业内上下游的合作变得更加便捷和紧密,还营造了良好的行业氛围,让不同类型的公司实现优势互补。现在,很多地区开始利用集群化的产业优势,建立产业园区,出台相关政策,精准引进人才。

芜湖市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与当地政府集中资源,借助早期的制造业优势,率先发展机器人等高精尖行业的战略部署密不可分。芜湖市政府对机器人产业高度重视,建立了以埃夫特、哈工大芜湖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优质公司为核心的产业群,再借助形成产业集群的优势,精准吸引了一批海归创业者将创业地点定在芜湖。正是由于芜湖市政府的精准引才举措,从日本学成归来的何弢,于去年将其创办的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总部由上海迁到芜湖。

拓宽海归交流渠道

海外人才的突出优势在于其掌握着高精尖行业的一批先进技术,但劣势是对国内环境不熟悉、在国内的人脉资源相对缺乏。因此,很多海归在归国创业选择创业地点时,除了考虑成本、纳税等硬性条件之外,对城市环境和创业环境、相关行业组织和商会带来的便利也十分看重。在这方面,各地举办的各类人才计划活动和业已形成的产业集群,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海归的交流渠道。武汉市武昌区就在今年年初成立了青稞汇,在城市中心地段提供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旨在吸引青年海归人才。

举办大型海归交流活动,的确能够吸引海归,使海归在国内的创业就业更加顺利。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率先走出去,将这类交流活动办到了国外,为的是更先一步揽得海外人才,为区域发展争得先机。成都高新区远赴欧美求才,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天府人才行动·海外行,为就业者和创业者提供机会,先后打造了18个各类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并对尚未回国发展的海外人才进行政策宣讲,让海外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前锁定成都。

来源: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73507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