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博士后,国家将为你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时间:2017年03月30日 作者: 来源: 人社部

 

博士后制度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为进一步做好博士后工作,近日,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一起来看看——

  优化博士后工作平台建设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下简称流动站)在五年内获得过综合评估优秀等次的,其设站单位中具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或建有国家重点科研平台的非设站学科,经省级博士后管理部门推荐,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以下称全国博管办)备案后,可招收博士后人员。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设站3年以上、近3年累计招收博士后人员不少于6人、博士后工作成效突出的,经省级博士后管理部门推荐、全国博管办核准,可独立招收博士后人员。

  园区类工作站
  园区类工作站设立、注销分站,由省级博士后管理部门核准,报全国博管办备案。

  注销管理

  流动站、工作站严重违反博士后工作有关规定或丧失设站条件的,可由相应博士后管理部门提出建议,报全国博管办注销。


  严格博士后人员招收管理

  年龄要求
  年龄在35周岁以下、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的人员,可申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申请进入工作站、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或人才紧缺的自然科学领域流动站的人员,年龄可适当放宽。

  比例要求
  严格控制设站单位招收本单位同一一级学科、超龄、在职的博士后人员比例。

  明令禁止
  不得招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规范博士后人员退站管理

  应退站的情形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设站单位在告知本人或公告后须予以退站:
  1.进站半年后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博士学位证书的。
  2.提供虚假材料获得进站资格的。
  3.中期或出站考核不合格的。
  4.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弄虚作假,影响恶劣的。
  5.被处以刑事处罚的。
  6.因旷工等行为违反所在单位劳动纪律规定,符合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情形的。
  7.因患病等原因难以完成研究工作的。
  8.出国逾期不归超过30天的。
  9.合同(协议)期满,无正当理由不办理出站手续或在站时间超过6年的。
  10.其他情况应予退站的。

  退站后档案、户口管理

  人事档案、户口转至设站单位的博士后人员退站后,应将人事档案按照有关规定转至人事(劳动)关系接收单位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户口按照有关规定迁移至进站前常住户口所在地。

  提升博士后工作服务水平

  享受职工待遇
  作为具有流动性质的科研人员,博士后人员在站期间享受设站单位职工待遇,计算工作年限。进站前无工作经历的博士后人员参加工作时间从进站之日起计算。
  事业单位性质的设站单位所招收的博士后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执行专业技术人员基本工资标准。

  予以认定职称
  对进站前未进行过职称评定的博士后人员,设站单位应予以认定中级职称,在博士后人员期满出站前,可对其进行职称评定或提出评定意见。博士后人员在站期间的科研成果应作为在站或出站后评定职称的依据。

  缴纳保险
  设站单位应按有关规定为博士后人员缴纳社会保险。

  规范户口档案办理
  规范博士后人员及其家属户口档案办理。未将人事档案转至设站单位的博士后人员,不予办理其进出站户口迁落手续及出站时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户口随迁手续。
  博士后人员期满出站后,未办理工作派遣手续的,其户口和人事档案按规定转至其进站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及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发挥博士后设站单位主体作用

  需签订合同或协议
  设站单位应与博士后人员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或企业劳动合同(在职博士后人员签订工作协议),结合科研项目要求签订科研计划书。

  导师资格要求
  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应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工作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灵活确定在站时间
  设站单位可根据研究项目需要,在2-4年内灵活确定博士后人员在站时间。对进站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博士后人员,经设站单位同意,可根据项目期限和承担任务调整在站时间。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总期限不得超过6年。

来源: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68347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