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山东淄博人才新政为产业转型探新路

时间:2016年11月24日 作者:王明强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通讯员 王明强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密集出台系列新政,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市创新人才发展工作的新路径。

政策联动

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

当前,淄博市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期,对高精尖缺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期都强烈。为此,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出台了若干配套文件,共同聚焦产业转型发展的急需高端人才,大力推进系列创新性改革举措。

文件明确,对引进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人才团队,在落实好省财政给予每个人才团队3000-5000万元综合资助的基础上,市财政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对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入选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万人计划等顶尖人才,入选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等高端人才,入选淄博英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在淄博创(领)办新企业进行创业的,经认定,市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对顶尖、高端、高层次人才在淄博创(领)办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担保贷款,由市、区县政府所属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分别提供最高1000万元、800万元和500万元的担保支持。淄博现有创新人才入选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万人计划、泰山系列人才工程的,分别给予每人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资金支持;入选淄博英才计划的,最高给予140万元配套支持。

为激发高端人才团队、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该市对入选示范性国家技术转移机构的,在省财政一次性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促进科技成果落地的技术转移机构,市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同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对受托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任务,执行期内项目新增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市场化引才

引导人才向企业流动

针对企业急需人才引进难的现状,淄博把市场化引才作为缩小与发达地区人才差距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人才向企业汇聚,最大限度使人才的价值体现在带动项目、企业甚至产业的发展上。

该市出台《鼓励社会人才机构引才的激励办法》,对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高端人力资源公司、猎头公司等人才中介机构,最高给予每人次10万元的资金支持。依托淄博市境外孵化器和海外专业协会组织,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作为海外引才引智信息平台。

同时,大力激励企业引才用才。对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给予安家补贴20万元,3年内享受每月4000元的生活补贴,比原标准翻一番;对市50企业引进的硕士研究生,3年内享受每月2000元的补贴。企业引进人才在淄博入选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万人计划、泰山系列人才工程的,最高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10万元资金支持;以猎头方式引进的,再按猎头经费30%、最高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全职引进国家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万人计划及泰山系列人才工程专家的,最高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10万元奖励。此外,对企业新认定的高级技师,一次性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

建创新平台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满枝。淄博市把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制定了扶持激励平台载体建设的一系列措施。

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补助。创新实施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工作站建设,对新设立的工作站,给予最高60万元补贴。对新认定的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省技师工作站、市技师工作站,给予最高60万元一次性建设发展资金支持。

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新建每平方米100元、上限100万元,改扩建每平方米50元、上限50万元的孵化用房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的扶持资金。

此外,淄博市通过精细化的人才服务保障,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作用,实行一站式服务,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居留、落户、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相关政策待遇。建立人才跟踪联络员制度,及时为人才排忧解难,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16-11-23/3/14eb3b6a-829a-4543-91b2-7cedc1a043e7.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