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改革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时间:2016年09月20日 作者:邓秀彬 王健平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笔者以为,要通过巧搭平台、改革分配、表彰激励等多种方式,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巧搭创新创业平台。创造条件,搭建多元化平台,提高人才创新创业效率。对服务资源进行全方位优化整合,推动“招商引智”,探索创设科技孵化器、产业加速器、特色产业园等梯级孵化体系。切实优化服务,对初创期、孵化期创新创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的人才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进而让创新之树常青、创业之路畅通。

改革收入分配机制。人才凭自己的创新成果,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无论是道德层面,还是制度层面,都应让他们先富起来。但现有收入分配机制,还不能很好反映人才创新创业的能力和贡献大小,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应加大人才分配机制改革力度,探索年薪制和协议工资制、股权分红奖励、设置人才奖励基金、减少人才个人所得税等有效办法,让人才有机会迈进高收入群体,让他们以更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

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各行业要广泛开展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比如,人社部门开展“技能人才”评选,科技部门开展“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评选,教育部门开展“百佳名师”“十佳校长”评选,卫生部门开展“名医”“名中医”评选等,定期对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进行表彰,树立起各领域权威的人才“标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各类人才自觉主动投入创新创业当中。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

来源: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16-09-19/3/56f22dee-0190-4df9-b5b7-0e19f30655db.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