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顺德:以开放胸怀邀约全球双创人才

时间:2016年08月26日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侯喜锋没想到,初次到广东顺德,第二天就把自己的项目“嫁”出去了。

    此前,带着自己的环境友好新型材料项目,侯喜峰走访了不少城市,其中不少都向他抛出橄榄枝,并许下各种诱人优惠政策的承诺:有的给高额补贴,还有的提供房补甚至直接给房子。然而,在侯喜峰看来“这些都不重要”,他想要的是一个氛围,“产业必须要对接得上,还要有踏踏实实做事的大环境。”

    近日,在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暨创新成果对接会的“智企面对面”的活动中,围着圆桌,侯喜峰和当地的企业家们坐在了一起。他的新型材料项目刚刚路演结束,就收到了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负责人的名片。第二天,该负责人就带着当地一家涂料公司的老总再次找到侯喜峰,三方谈了一个小时,便达成深入合作共识。顺利的话,侯喜峰将把整个研发团队都迁至顺德。

    吸引侯喜峰的这片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位列中国市辖区百强之首,诞生了美的和碧桂园两个千亿级企业。从“永不停步”的改革中不断受益的顺德人太清楚,人才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永动机。

    来自全国105所高校的200余名高层次人才,是此次“百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活动真正的主角。参与项目对接的高校教师中,70%以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而有意向到顺德就业创业的大学生中,超90%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高材生。

    为了向这些双创人才显示自己的诚意,佛山市领导不遗余力地打起“广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每个时期都有顺德的“声音”,这些都是过去顺德人的敢于创新取得的成绩。

    “未来的顺德要以人才为支撑。”区邦敏说,这是一个靠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的新时代,要从过去的依靠“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转变为依靠“人才红利”。为了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顺德推出一揽子人才政策,目的只有一个:不拘一格、广纳贤才。

    不怕你薪酬高 薪酬越高补贴越多

    “顺德的人才新政很有诚意,不仅为高等人才提供丰厚的补贴,还设身处地地为引进人才解决入户、入住和子女入学的问题,切实解决了生活之需。”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吴兵说。

    五年来,顺德对人才政策进行调整、完善,旨在建立起一套分类细致、针对性强的人才政策体系。从2011年底提出“人才强区”战略起,不断推陈出新,从“1+10”人才政策体系到“人才新政30条”,今年又推出了“5项人才新政”,涵盖人才确认、安居、入户、子女入学,以及提高高层次人才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政策,为前来顺德就业的人才营造一流的生活工作环境。

    今年7月推出的人才新政,让顺德成为珠三角第一个出台针对高层次人才薪酬补贴政策的区级城市。新政将高层次人才细分为6个类别,覆盖面广,也更加聚焦“创新驱动型”人才。

    不怕你薪酬高,薪酬越高补贴越多!当地政府的许诺,表达了对人才诚恳的姿态。他们认为,让高层次人才获得高薪,会有效提升顺德的区域竞争力。政策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和上市公司中,年薪50万以上的科研人员、外籍专家和高管,按年薪10%给予薪酬补贴;对博士、硕士学位人才分别给予连续2年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的薪酬补贴。

    在此基础上,顺德将在2018年年底建成5000套人才公寓,相配套的高层次人才活动中心也或将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不同类别人才可享受每人每月1200元~6000元的租房补贴。在区内首次购房,还可享受最高600万、300万元的购房补贴。

    “各地都有人才政策,但是顺德将人才分为6类,每一类人才都有相应的待遇标准,而且扶持力度相对于其他地区都大很多。”南京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管理部主管殷伟认为6类人才标准更具有执行力。

    “了解到顺德新的人才政策后,更加激发了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中南大学材料学硕士和祥说,他本来没有计划读博士,但是顺德对博士的待遇十分优厚,于是他改变了想法:“读博后前景会更光明。”

    还有一些高校老师期待“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步子迈得更大些。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剑刚认为,这对于只有本科学历但是能力突出的人才更具有吸引力:“本科生的能力其实也不一定比研究生差,有时候甚至更强。”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孟凡勇认为,各地人才政策提出了各种优惠条件的有很多,但是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的并不多,他认为更关键的是看后期的执行力。

    “从政策层面上看,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政府的服务意识,而我们更看重、也更愿意介绍学生进入到公平竞争的、相对稳定的环境中,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是更加有力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一波认为,顺德政府十分务实,为企业和人才的服务实实在在。

    研究生联合培养 人才与市场不脱节

    “顺德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出了需求,但是顺德迄今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顺德区教育局高教职教科的负责人说,尽管顺德具有强大的技术积淀和旺盛的人才需求,但区内目前的教育资源太有限,远远不能适应制造业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

    除了敞开胸怀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次人才之外,实现自身的人才“造血”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与高校共建研究院,精准培养人才,成了顺德在人才储备上实现“弯道超车”的明智选择。

    2014年,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了。人才培养目标就是立足于顺德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特点和自身优势,依据工业设计领域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和职业素养要求,打造一批“企业用户需要”的人才。

    “我们想要解决高校育人和企业用人之间的矛盾,因为企业需要的是个性化的人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王素娟说,研究院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基于产业、服务产业,通过把项目课程化的方式,为企业定制高层次人才。

    因此研究院一方面挖掘企业的人才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将人才引入项目,用项目培养学生,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同时搭建企业和高校之间产学研合作的桥梁。

    据了解,目前研究院共为顺德企业引进了来自80余所高校共计840名硕士和博士,开展了为期312个月不等的联合培训,当地超过100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成为了研究生接收单位。

    “研究生联合培养是一个很好的模式,解决了现在的高校人才培养脱离企业实际的问题。”819日上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一波教授与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建研究生基地。今后双方将在无人机项目上携手合作,共同攻克企业科技难题。

    “这是研究院与目前各高校专硕培养最大的不同之处,”李一波告诉笔者,这里培养人才的宗旨,都是以服务企业为根本。

    企业不惜重金挖掘行业领军人

    对人才的渴求,更大的动力来自于民间。在经济新常态下,顺德企业家们逐渐意识到,过去依托廉价劳动力创造的优势已经不在。日益激烈的技术和市场竞争倒逼企业必须向产业链上游发展,顺德企业也在使出浑身解数鼓励人才创新,挖掘行业的领军人。

    碧桂园的“未来领袖计划”,每年投入资金超1亿元人民币从全球引入超100名知名高校博士。这个项目最初是受到美国全球未来领袖计划的启发,碧桂园希望通过强势资金的投入,让人才感受到诚意,让他们清晰地看到自己发展的前景,进而引人才来这里安家落户。

    “我们希望培养出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志斌说,自2013年项目启动全球招募,迄今为止,碧桂园共收到超过1万份来自世界各地顶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简历,总共面试4777人。目前,已经吸纳来自MIT、哈佛、剑桥、帝国理工等全球顶尖高校博士超过260人,人才总通过比例是211

    “我们的博士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占53%、海外的占47%35%来自全球前50强大学。”彭志斌说,实践证明,这些顶尖名校毕业的博士不但支撑起公司业务全新的发展,而且通过海外业务拓展开辟了公司的国际化版图,使得公司新业务的转型得以顺利实现。

    “我非常看好顺德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了解了美的和碧桂园的招聘信息,对于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通过“慧眼识顺德——高校创新人才走进园区”活动,河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吴兵在实地了解顺德雄厚的产业实力和对人才的渴望后,他打算接下来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争取在顺德找到满意的工作。

    “美的的企业创新文化非常吸引我。”中南大学材料学硕士和祥参观了美的总部。随后专程向美的的招聘负责人表达了自己想前来应聘的强烈意愿。

    打动和祥的,是美的自创立以来,鼓励人才创新的血脉从未打断。建立十大科技创新明星制度,从奖励车到奖励巨额奖金,无一不体现了美的对人才创新的重视。从1995年开始,美的集团科技大会已经持续19年,科技月奖励逾亿元。此外,每年将收入的3%投入研发领域,这已经成为美的集团的一项硬指标。

    “上世纪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这番话载入美的集团的历史墙上,也展示了美的集团招揽天下英才的态度。今年5月,美的宣布将以百万年薪、3年快速晋升通道的优厚待遇,面向全球排名前50100的高校招聘博士,2018年科研人员要从现在7000人增加到10000人,并提高硕士、博士的比例。

    对人才报以极大的热情和最包容的胸怀,是顺德向外界递上的一张特殊名片。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言辞恳切地一再表达自己的诚意:“拜托各位,把在顺德看到的、感受到的推荐给你的同学和同事,这里值得看看、值得干干!”

    (福建师范大学 杨莹莹 长春理工大学 张晓雪)

来源:

http://zqb.cyol.com/html/2016-08/26/nw.D110000zgqnb_20160826_1-05.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