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杭州:智资融合助推人才双创

时间:2016年08月18日 作者: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财政投入人才科技专项资金近40亿元,设立创业投资引导等3支基金,投资金额近50亿元

构建风投引导基金体系,对各类人才项目开展风险投资,带动社会资本跟进投资

设计推出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性融资周转等产品,为人才企业提供支持2400多家次、节约融资成本2.8亿元

本报杭州讯 (通讯员 莫锋 苏洁)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抢抓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契机,持续探索人才+资本+项目运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撬动金融、产业、社会等各类资本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数字显示,近5年来,杭州财政投入人才科技专项资金近40亿元,并设立创业投资引导等3支基金,投资人才项目349个、金额近50亿元。同时,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基金1243支,规模达1215.46亿元。目前,贝达药业、安恒信息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在获得资本支持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智资融合,促进人才项目加快发展。自2012年以来,杭州以拨改投”“拨改贷”“拨改保等方式加大资金支持人才力度,形成了以创业投资服务中心为牵引,高科技担保公司、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支撑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创新三个体系联动的运作模式。构建内外有机联系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体系,对各类人才项目开展风险投资,带动社会资本跟进投资;完善市县联动的政策性科技担保体系,为人才项目投资担保兜底;构建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为龙头,网商银行、文创小额贷款公司等为补充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体系,为人才项目投资提供全程服务。搭建智资对接平台。在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人才协会等活动中主动引入风投机构,有效搭建人才资本对接平台。2014年底,杭州在美国设立硅谷孵化器,通过跨境风投方式精准引育海外人才,一年多来,已投资孵化高端人才项目22个,联动社会资本投资超过1亿美元,其中基因芯片等9个项目已落户杭州,引进高端人才32名。

需求导向、链式服务,探索智资融合发展新机制。针对大学生和留学人才创业融资需求,自2011年起,杭州陆续推出大学生创业风险池、海大、涌泉等基金,为大学生和留学人才创业提供投资、贷款、担保等服务。目前,海大、涌泉基金已投资大学生创业、留学人才创业企业28家,投资额达9300万元;大学生创业风险池共向102家大创企业提供贷款,累计放贷5524万元,助力大创企业产值平均实现了3倍增长。如海归人才米趣科技创始人毛靖翔,在获得300万元政府资助后,申创投等多家风投公司跟投5000多万元,有效集聚人才、助推了公司发展,目前公司估值近35亿元。同时,针对大众创业融资需求,自2010年起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项目提供20-30万元的贷款额度,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7236笔共9.2亿元,较好地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全过程保障。2008年起,杭州设立的创投基金、蒲公英天使基金、硅谷基金等3大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天使投资、阶段参股等形式,持续投资初期科技型人才项目。如贝达药业的丁列明及其团队十年磨一剑潜心研发新药,在2011年最困难的时候,获得创投基金3800万元支持,最终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药物凯美纳,去年他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层次满足。除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外,杭州还设计推出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性融资周转等产品,近年来为人才企业提供支持2400多家次、节约融资成本2.8亿元。去年还联合杭州银行推出人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长3年,数额30-200万元的信用贷款,目前累计放款35笔、金额1200万元。

政策保障,培育智资融合发展优良生态。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制定杭州人才新政27,专门就加大人才创业融资扶持推出政策,在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申请专利资助等方面提供精准支持。整合推出科技初创型企业培育工程,对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财税政策、科技金融、人才引育等全方位扶持。开展金融人才改革试点。依托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开展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创新推出市场化的金融人才评价办法,出台金融人才分类目录,积极支持金融人才在杭创新创业。优化人才资本服务。在杭州智慧人才信息平台,专门设立为人才项目找资本板块,人才资本可以实现线上鹊桥会。以金融小镇建设为载体,推动金融机构加快集聚,截至2015年底,山南基金小镇已集聚了各类基金机构402家,管理资产规模1950亿元,西溪谷互联网金融集聚区已集聚阿里巴巴支付宝浙江总部、网商银行等300余家企业,人才资本合作共赢的类硅谷环境日益显现。

来源: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16-08-17/3/c690613c-f701-4159-ae01-0cd4859447fb.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