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引才动态>

高端科技人才与企业创新团队嵌入式合作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作者:通讯员许春良 来源: 中国人事报

浙江:院士工作站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2008年以来,浙江省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市级以上工作站518家,签约建站院士311位。该省坚持科技人才这条主线,突出高端引智的工作定位,通过高端科技人才与企业创新团队的嵌入式合作,实现了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差异化发展,使工作站成为了各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该省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形成了由党委组织(人才)部门牵头,科协承担日常工作的格局,各级党委政府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省级和宁波、绍兴、衢州、温州,以及鄞州、鹿城等地都相继成立了专门的院士联络服务机构,省及各市财政都落实了工作站专项补助经费。

工作站建设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逐步丰富发展企业需求驱动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的建站模式,形成了横向联动、上下互动的合力推进机制,使该省的工作站建设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工作方式上,集聚了科技、人才、教育、财政、经济、科协等部门优势,通过大联合、大协作加强支持和协调。在政策保障上,省两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发展的意见》,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院士智力集聚工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制度建设上,建立了从评审认定到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等一整套的管理制度,特别是严格考核管理、规范进退机制后,已有1家省级站和7家市级站被摘牌,有效确保了工作站的建设质量。

该省坚持企业主体地位,以需求为导向,通过联络服务、指导帮助和规范激励等方式,着力构建企业与院士高端智力直接无缝对接的协同创新平台。联络服务主要是发挥组织优势,牵线搭桥,为企业与院士高端智力合作提供洽谈和合作的机会。指导帮助主要是指导建站企业搞好工作站的运行,发挥工作站高端、战略、前沿的优势,突出工作站与其他创新平台的差异化发展。规范激励主要是从制度来规范工作站的运行质量,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给予工作站必要的经费和政策支持。

工作站建设为建站单位提供了柔性引进高端智力的平台和载体,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直接结合。据统计,省级站自建站以来共计开展合作项目73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解决关键共性技术673项;开发新产品981个;获授权专利4038件,其中发明专利748件;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97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4项;制定修订技术标准817个,其中国家标准163个;新增产值176.6亿元,新增利润22.4亿元。如该省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先后与6名院士展开合作,工作站先后完成新产品研发11项,技术改造32项,成果转化18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9项,直接或间接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4.5亿元。

引进和培养企业急需人才,缓解人才短缺问题。全省共柔性引进311名建站院士和3100多位院士团队的高层次人才,直接与建站企业开展科技合作,企业科技人员在与院士团队联合研发过程中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建站单位还充分利用院士及其所在高校院所的办学资源,通过联合办班、委托培养等方式专门为企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全省工作站共计培养博士以上学位65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550余人。如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建站院士周玉的帮助下,与周院士所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宁波联合举办材料学工程硕士班。该省维康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工作站直接选送企业技术骨干团队到院士所在的云南昆明植物研究所学习,双方正在联合共建丽水市博士后流动站。

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依托建站院士及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等科研资源,改造提升建站单位的科研机构,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通过与院士团队共建创新平台,使一批国家级的创新载体和平台在该省企业建立分支机构。截至2015年底,全省工作站共引进和联合创建创新平台169个。如杭州市依托中科院院士专家的帮助,成功引入中科院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市通过工作站建设分别将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引入宁波杭州湾新区。

有效提升了建站企业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建站院士通过在专业知识、信息来源等方面的优势,为建站企业技术创新路径的选择、长远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决策咨询,提高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如该省永泰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站院士陈克复带领专家团队为企业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指明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向,为企业乃至整个富阳造纸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指导。

来源: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16-03-21/3/9859d6d4-4486-48d8-802a-97251ad0e543.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