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大学校长的研究方向只有一个

时间:2018年01月08日 作者: 来源: 科学网

中国的大学校长一般来说都是专家,其研究领域有数学、化学、化工、农学、医学、法律、经济等等。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校长的学术成绩颇为优秀,许多是院士、学会理事长、学科带头人等。

从一个角度来看是好事,说明他们从事大学管理的同时,还在做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

但是,一所大学现在都有数万学生与研究生,数千甚至万个教职工,几十甚至更多的学科,研究方向不计其数,几个校园甚至分布在几个不同的地段。

现在的大学在国内要进行大学排名、学科排名,因为这涉及到社会知名度,政府的资助,校友的赞助,要面对政府的检查与考核,要管理学生不出事,抓教学质量,研究生及学科建设,管理与构建实验室,聘请著名的教授等。

在世界一体化的今天,涉及到全球高校之间的人才与学术竞争,新事物不断出现,特别是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出现,教育资源与生源在世界范围内流动,一不小心,学校就掉队,生源就流失,知名教授就离开。

今天看到一个公众号文章,文章自己说是南京大学1978级校友写的,南京大学的这次学科评估只有3个学科是A+,而东南大学5A+,南京农业大学4A+,很失望。文中说南京大学物理系王牧与闻海虎二个著名教授之间的内讧,各级领导们不可能说一点责任没有。网上类似这种帖子涉及到许多高校与学科,包括与一些学校的教授们聊天,他们对自己学校内部的问题也叹气。

难道学校搞不好,校长或校领导没有责任?

这么一个大学交给校长及其他校领导,而校长处理日常工作之外,不好好研究世界与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不深入思考自己学校怎么办,不经常到教室、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操场、图书馆去走走、看看并与师生们交流,不与学校内有思想的老师私下交流交流,不花精力看看哈佛、剑桥、斯坦福、清华、北大等学校的管理与发展动态,吸取别人的优点于自己学校的管理中,特别是研究在当今复杂的国际与国内环境下,高等教育的明天将会发生什么,如果发生了,我们该如何应对。

说实话,一个创业小公司的老板都经常日夜不睡觉忙着,而这么一个庞大的学校的校长却种起了自己的科研自留地。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更要命的是,学校资源、政府或社会资源的分配,因为领导们也要科研费,也要实验室,也要研究生,类似于社会上的资源截流也发生于大学中。说穿了,与。这严重影响了广大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也妨碍了社会公平。特别是对老师心态的影响,会传导到课堂上的学生中去,而且是文化层面上不自觉的行为。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国家的总理主要精力研究天文学,这个国家能够管理好吗?

大学的校长是要做研究,但他的研究领域只有一个:高校的管理!让自己的学校更好的发展,在不可测的将来不被弱化甚至被淘汰!

既然选择了大学校长这个职位,就必须义无反顾地百分之百的精力用于大学的发展与管理之中!甚至要废寝忘食。否则就放弃校长职位专门做自己的科学研究。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林中祥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3558.html

来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3558.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