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江苏开放大学: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几年,江苏开放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苏宁云商集团等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1112,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节完美收场。为此,京东全国客户服务校园运营中心的30名“准员工”忙碌了前后近1个月,这30人正是江苏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16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

打破壁垒将企业搬进学校

20151218,江苏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在宿迁正式揭牌。学院开设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仓储与物流以及云计算等本专科专业,并把京东全国客户服务中心成功搬进了校园,成立了京东校园运营中心。京东校园运营中心的成功入驻,是学校打破创新壁垒、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京东公司全国客服中心运营主管沈波介绍,经过1年多学习培训,电商学院的学生已能够独立完成在线解答、售前售后信息咨询等一系列客服工作,已达到京东员工的基本职业水平。

“这得益于我们在学校所学专业和在京东校园运营中心接受的系统培训。”学院16级电商专业学生肖慧说。

学院的成立,构建起了覆盖江苏省的电商人才培养网络,为每一个有意愿、有能力学习的电商从业人员提供教育服务。

学校校长崔新有介绍,作为一所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大学,学校将以此次校企合作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精技能、善管理、会经营的电商人才。

共搭平台实现资源双向流动

今年,学校200多名学生相继通过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初级人才认证”,32名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承担跨境电商企业真实工作任务,其中26名学生在顶岗实习之前全部被所在跨境电商企业录用,有6名毕业生现已晋升为业务主管,这都归功于“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

去年3月,学校契合自身培养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一年以来,校企双方借助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较强实战能力的跨境电商技能型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各自优质资源双向流动的新局面。

阿里巴巴北方大区“百城千校,百万英才”项目经理杨璇表示,通过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校企双方成功搭建起了合作桥梁,学校为企业人才储备提供了支持,实现企业技术人员与高校师生创新资源共享互通。

崔新有说,未来校企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构建学校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的课程体系,提供实战训练平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搭建一个有实训、实习及创业孵化的人才培育基地,提升综合实践能力。

“师徒制”合作模式培养高质量人才

校企合作其实对合作双方来说,并非全新概念,多年来国内高校与企业就素有合作框架。崔新有表示,以往校企合作多限于学生的实业实训合作或为企业提供基础性人才培养输送,对高技能人才缺乏精细化培养。

今年69日,学校举办技能大师受聘仪式暨现代学徒制拜师活动,有关国内学术团体、行业协会专家参加,一些企业代表被受聘为师傅。

“师徒制”合作模式是学校创新开展校企合作的一大举措,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将双方拉得更密切,人才培养更精确,进一步确保了人才的质量。

崔新有介绍,学校通过“师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践行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使得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并发扬工匠精神,学子在企业精英的指引下,成为肯吃苦、有担当、精技术、能成功的可造之才。

来源:

http://zqb.cyol.com/html/2017-12/11/nw.D110000zgqnb_20171211_6-06.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