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摘要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当前,面对一系列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必须有针对性的加以重新认识和改进。要教育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的世界观;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系庞大、内涵丰富,但贯穿其中的线索非常清晰,就是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

培养什么样的人面临的新形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需要当代人的坚守,也需要下一代人的接续。培养什么样的人”,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的大事。我国高等教肩负着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应当说,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校培养人的特色,也是优势。

当前,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利益调整不断加快,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和价值观不断涌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同时,他们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正处于形成期,对各种似是而非的思潮缺乏识别。受此影响,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身份认同存在淡化的现象。这是培养什么样的人面临的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当前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青年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使青年学生面对迥然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时,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如何培养人面临的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这在当下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如何培养人的重要遵循。

近几十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特征,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将近4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工业革命到现在二百多年走过的路程,中国社会这种发展道路的特殊性和发展阶段的多重性,会使我们很难有一个准确的参照系进行恰当地横向比较。以高校学生为主的青年群体,通常会将我们社会中的最短处和世界发达国家的最长处相对比。在比较中他们只看到西方国家的发达现状,而忽略掉它们也出现过巨大问题的历史,进而产生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错觉,将盲目崇拜和效仿西方视为与先进同步、与国际接轨,而对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却极易忽视。生活在互联网一代的青年学生,没有经历过我们的社会由贫困向丰裕的艰难变迁,因而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成就和取得的进步,缺少纵向的历史比较,从而形成了对当前社会理解片面,这也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当前,要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使他们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让他们认识到,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基础和客观的发展规律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我国历史演变和社会变迁的必然结果。实践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是适合中国、并被伟大成就验证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要虚心向别人学习,但并不是盲目崇拜和全盘西化。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区分差别和差距,差别是中国特色,是需要我们坚持和发展的,差距才是我们要消除的。要正确分析差距,正面认识党和国家正在为逐步减少乃至消除这些差距所作的努力,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前景要有坚定信心。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形成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避免片面理解和看待社会问题,做到不偏信、不消极、不激进。

为谁培养人面临的新任务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是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

近代以来,中国一直生存在一个全球竞争和受到挤压的状态下,但先进的中国人没有放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尝试和苦苦求索。近现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人生理想,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五四运动以青年学生为主体,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不足28……在民族独立战争中,广大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祖国的天南海北艰苦奋斗、建设国家;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经过数百年来的持续奋斗和探索积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最强烈的愿望和最集中的价值追求。今天,广大青年学生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比以往更加紧密相连,这是广大青年学生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新机遇、新挑战,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培养人面临的新任务。

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当前,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心有国家,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要教育和引导他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两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青年学生正处于黄金时代,应当奋力拼搏,勇于创新,为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12.9,(1).

来源:

http://sky.cssn.cn/zx/xshshj/xsnew/201710/t20171012_3665603.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