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学渣奖学金”呼唤高校因材施奖

时间:2017年09月26日 作者: 来源: 红网(长沙)

进入开学季,一项奇特的民间学渣奖学金也进入了新学年的规划中。它的创办人表示:这个奖学金设立的初衷,是希望获奖者以此为开始,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被在校成绩、家人期待等条条框框所绑定,并以此向身边的人宣告:虽然试卷上成绩不佳,我们也会在其他事情上做得好。922日《中国青年报》)

绩点不高于3.55分制);正在坚持一件有意义的事;在校大学生,包括大专。细看学渣奖学金的申请规则,只要申请者在校期间认真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便可获得学渣奖学金的青睐。这与传统奖学金根据德行素质、发展素质和综合成绩等因素层层筛选的评选标准似乎大不相同,也就是说,学渣奖学金的设立,意味着即使学习成绩不理想,只要坚持朝着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展,也将有机会拿到奖学金。

某种程度上来讲,学渣其实只是互联网时代,学生自我调侃的词汇而已,学渣奖学金设立的初衷,也并非用来鼓励我学渣我骄傲式的不思进取。透过学渣奖学金,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来自年轻一代对奖学金评选中唯成绩论这一标准的呐喊与呼声。以学渣奖学金创立人陈裕明的亲身经历为例,他曾带着创业项目去申报奖学金,但老师翻看材料后却表示,其他学生绩点更高、奖状更多,获奖胜算更大。类似的尴尬在学生申请奖学金的道路上并不少见,方才孕育了学渣奖学金

应当肯定的是,目前不少高校也设立了一些不以成绩排名为主要评选标准的奖学金,用于鼓励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项科学或科技赛事、在各类艺术活动中表现优异、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的同学,学生在不违反学校相关规定、不挂科的情况下,可以申请此类专项奖学金。但问题是,部分高校一等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奖金数额较大的奖项,学生成绩排名是一项硬性的评选标准,这对于在其他领域表现优异,却仅仅因成绩排名不够靠前被拒之门外的学生来说,的确有失公平。

 

在这一语境之下,学渣奖学金创立的借鉴意义不言而喻。毕竟,奖学金设立的初衷,是要发挥其长久且深远的教育意义和社会效应,倘若奖学金仅仅只能惠及部分成绩优异的同学,其社会效益和教育意义将极其有限。传统奖学金评选标准中的唯成绩论、唯奖状论,也有可能对世界观、人生观尚待塑造和规范和学生产生不良影响,结果将是老问题产生新问题,造成恶性循环,奖学金对学生的激励意义更无从体现了。

从民间学渣奖学金中找到启发,以学渣奖学金的创立为契机,既鼓励踏实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尽可能覆盖更多元的学生,让那些在各自领域绽放光彩的学生,也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有分量的奖项。唯有此,奖学金的内涵和外延才能更加丰富,奖学金设立的初衷和意义也才可能让学生有更大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张晓雨

来源:

http://news.163.com/17/0925/00/CV4VB44O000187VG.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