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专家:“双一流”建设动态管理是重大进步,可激发高校活力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

记者: 何利权、韩晓彤、徐笛薇、实习生:刘登辉

921日,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42所一流建设的大学名单。三部委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继承原“985工程建设基础,又要以改革促进发展,以改革增加建设动力,特别是加大对那些需要加强建设的高校的压力,实行存量改革、激发活力。

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39“985工程大学全部在列,这是不是意味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85工程大学只是换汤不换药?

920日,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问时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逻辑起点和继承基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既要创新也要继承,所以这样才能稳中求进、平稳过渡,因此考虑了原有的985工程的继承性的问题。“985高校基本都在里面,就是考虑继承性,兼顾以往建设的基础。而且是统筹推进,不是一步到位就能建设世界一流。

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85工程也有不同,比如它的流动性。刘海峰说,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现在明确是一种动态管理,一个周期后会有退出和进入机制,评估达到标准则继续支持,达不到就只能退出。它是一个滚动发展的,不是终身制,它跟985211不同的这一点,就是它不是一个固定的身份,可上可下、有进有出。

对于它的流动性,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也深有感触。他对澎湃新闻表示,“985工程大学是固定的,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动态的,一段时间会有评估。因为建设的方法和过程不一样,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出现重复是对原来“985工程高校的肯定。

来源: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01568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