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高职毕业生逆袭成伦敦大学博士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 扬子晚报(南京)

94日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下午3点半行政楼403大会议室座无虚席,讲台上有一位特殊的老师。十三年前,陈卫炜作为一名新生就读于常信院国贸英语专业,如今她是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在读博士,近日刚完成在埃塞俄比亚的调研项目回国探亲。陈卫炜每年都要回母校看看,只是这次动静有点大,她受邀为学弟学妹开讲新学期第一课,在这个特殊的课堂,她与现场200余名同学分享了自己这十几年来的成长之路。

自学日语考专业二级

坦言也曾有迷茫期

陈卫炜至今仍记得2004年高考曾因四分之差无缘同济大学时的痛苦。一考定终身的压力,让自己对未来非常迷茫。然而短暂的失落之后,她决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在这个世界上得到认可。

出于对语言的喜爱,她放弃了小时候想当建筑设计师的梦想,选择了常信院国贸英语专业。大一开始,她就给自己制订了每个学期的学习目标。陈卫炜依然记得第一次的目标: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和日语能力考试的二级。而日语,则是她给自己选择的一门需要完全自学的外语。

而实际情况并没有她预想得顺利,英语四级第一次考试没有通过,参加学院英语口语比赛初赛就被刷了,甚至连参加校园歌曲大赛也倒霉到唱到一半就忘词了。但是这些失败并没有让我退缩,反而更激发了我站起来的勇气。大三时,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并获得中级口译证书,考取日语2级证书。2007年暑假她破格以非日语专业学生的身份,与常信院日语专业师生一起,代表学院前往日本铃鹿工业学院做短期交流,极大地开拓了视野。

英语口语征服面试官

破格录取为伦敦大学硕士

2012年,以雅思笔试7分、口语7.5分的好成绩直接进入了面试环节。事后陈卫炜得知,本来考官们在看资料时觉得她专业背景不合格,不打算让她通过。但是她在面试过程中流利、标准的口语表达,极有见解的阐述征服了面试官,被英国知名学府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破格录取为首位大专的硕士预科生,她也是这所学院少有招入的大专生。

在硕士预科中,她又以150余名学生中各科与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优秀毕业生,再次被破格录取为亚非学院的发展研究硕士。这150多名学生只有3名中国学生,而她是唯一一名大专背景的学生。其他两个人,则是国内顶尖院校的学生。

在读硕士期间,陈卫炜遇见了赏识她的博士导师查罗斯·欧亚教授。教授很喜欢她身上那种拼搏、坚持的精神,邀请她参与了最新的国际学术项目,旨在做中资企业在非洲的比较研究。为了拿到最真实的数据,在过去2年多时间里,陈卫炜先后3次去了安哥拉、两次去埃塞俄比亚,与在那投资的中国企业及当地居民有非常多的接触。有很多当地居民告诉我,正是因为和我相处之后,才发现原来之前对中国人的印象有很多都不对。

讲座结束后,陈卫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中谈到中英国文化上的差异。我老公是英国人,我的英国婆婆曾好奇地问我,为什么不加入英国籍。对于这个问题,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很自豪。尤其是多年国外生活经历让她发现国外有些媒体或机构对中国包括中国民营企业投资非洲有片面的报道和理解。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让国际上有更多中国声音。

据了解,陈卫炜将于921日在SOAS-人民大学国际学术研究项目成果报告会并做10分钟专题演讲。我相信态度决定一切!你的人生由自己决定!这是她在讲课中送给学弟学妹的结语。通讯员黄丽娟

本报记者马奔文/

来源:

http://news.163.com/17/0906/08/CTKSGITR000187VI.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