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南开校长:高校取消行政级别是一定要落实的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作者:吴喆华 陈庆滨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1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大学的校训,它表达了南开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而南开大学过去几年实行的教育综合改革,其内核恰源于此。只有落实深化教改,开创公、能,也就是既有公德,又有能力,德才兼备的素质教育新局面,才能使南开大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上任六年,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破解了哪些教改难题?未来,又将如何掌舵改革方向?

龚克,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他是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履职南开之前,他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天津大学校长。

两会期间,在天津团驻地,校长龚克说,南开的改革体系,核心就是三个转变:第一在办学理念上,把以学科为本变成以学生为本。因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大学的任务就是发展学科,培养人才只是一个方面,我们认为这是不对的;第二是把知识传授转变为素质培养,要全面发展德智体美素质;第三要从教学为主转变成以学为主,教学相长。

南开的改革脉络,是以人为本的德智体美四育。这不是四类课程,而是四种教育,但龚克认为,改革最难的在于教师和学生观念的转变。

龚克指出,在教师心里,并没有把立德树人,教育育人的职业观念牢固树立起来,招教师进来,问为什么喜欢当教师,说喜欢搞学术,很少有人说特别喜欢培养年轻学生。从学生角度来讲,也非常看中文凭,认为对他将来发展特别重要的是名校文凭,而真正在这四年为今后四十年发展德智体美打好基础的主动性是不够的,引导这些观念转变挺难的。

观念之所以难转变,背后的实质是评价体系。评职称,当教授,依然是多数大学老师的职业目标。为了加强教学,南开大学推出了对教学多层次多维度的评价,尝试包括了教师自评、正在上课的学生、以及毕业生和毕业5年校友、教学督导组的评价等。在教学评价体系里获得好评,是教师评职称的前置条件。

龚克说:教学投入,干的良心活。过去提职称的表,说你在教学科研上有什么成就,现在我们把它拆开,教学有什么成就,科研有什么成就,防止你一俊遮百丑,现在正在尝试这个。

论文,依然是横在教师评价体系的一杆硬标尺,龚克认为,当下的问题是,论文评价被滥用,几乎所有的科技学术活动,比如评选长江学者、竞争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学科排名等等,最后实质是都要拼论文。因此,龚克建议国家要加强科技评价体系的改革。

龚克认为,论文被过度使用,被推广到所有科技和学术活动里,更严重的问题是,它不仅在科研活动中被扩大化,连教学活动都要看这个。不是否定论文的标准,而是让论文的标准不唯一化,不会变成通用标准。

如果在综合改革中相对削弱论文的分量,提高教学的比重,又很可能最终学校导致排名下滑。龚校长认为,南开推行的评价体系,并不能到目前主流评价体系的认可。每一个排名出来,学校的压力都很大,但压力确实没有push。学校更关心学生,更关心教师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体验,课程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帮助。目前,南开正在校内尝试这种改革,但还没得到全社会的呼应。一个排名出来,学校就惨极了,校内校外都会来拍砖。

龚克谦虚地说,南开努力在进行综合改革,但是重大突破并不多。实际上,南开已经从2014年开始,校内新建非管理机构,都不设行政级别。校长龚克说,高校取消行政级别,是一定要落实的。

落实的意义是什么呢?龚克认为,在于通过取消行政级别,破除行政化思维,使得学校真正以立德树人为本,而不是为一级级行政机关服务。现在大家有很多担心,是不是取消级别,就得不到社会的尊重。但是,社会的尊重不在于我们是什么级别,而在于我们是否做得好。

高校综合改革,目的还是培养人,南开要培养既有公德,又有能力的学生。龚克认为,人才培养需要长期的过程来观察,他也呼吁,综合改革不能操之过急,需要从容安静的外部环境,才能深入彻底。

龚克说:不能老掀锅盖,一会掀锅盖看开不开,怎么老不开锅,越掀锅盖越不开,掀三次不开就灭火了,这不行。怎么能够通过相对长一点的周期,在相对安静一点的环境中来考核,会为整个综合改革营造好的环境。一点点做吧,真的不是一日之功。

相关专题:2017年两会专题

来源: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3/370437.s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