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改革评价机制,呵护青年教师教育梦

时间:2016年12月14日 作者:谌涛 来源: 蒲公英评论网

 

青年教师是教育的希望和未来。刚加入教师队伍的青年教师往往对教育有无限的憧憬,都有着自己的教育梦。他们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知识结构合理,处于专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如果能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与合理激励,使青年教师的教育梦持续转化为实际行动,保持专业发展的激情,将对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产生长效作用,也是中国梦、教育梦最终实现的必要保障。

然而在目前,青年教师的水平提高和工作成效在现行的评价机制中不易得到肯定和激励。例如,教师的职称等级区分本应是教师专业水平、教学、科研能力的体现。但因为职称评定的教龄限制和长期形成的论资排辈,中级、高级职称的实际标准,变成了以工作资历为主,业务水平为辅。青年教师的资历不够,专业水平再高也很难获得。多数人必须要等,等到了工作年限,评上相应的职称就是件比较简单的事,不到相应的工作年限就必须破格,难度很大。此外,没有任教年限的评优评先项目,青年教师要与老教师在同一起点上比成绩,比荣誉,这就好比是800米赛跑,老教师已经跑了300米,青年教师才从起点起跑,青年教师显然处于不利地位。

以此类推,其他项目如评优、评名师甚至申报课题、进修培训都有职称和工作年限限制,这样就容易把青年教师排除在外。这就向青年教师传递着一种消极的信息:“好事都要轮,都要等。你只有等,到时间了什么都会轮到你。”这种秩序不能说没道理,但是许多优秀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就是在等待中度过的,其进取的激情在等待中逐渐消退,教育梦也仅仅停留在梦的层面,很少转化为追梦的行动。

而等熬到了相应的工作年限,即便是有了荣誉和机会,精力已经不足,甚至基础也没有打好,这种激励的效应就大打折扣。当今的教师评价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青年教师的提高、发展。虽然许多地区对于引进的青年人才、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给予破格栽培,但不如在转变机制上下些功夫。

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激励、保护、呵护青年教师的教育梦,也是当前亟待研究探讨的问题。笔者认为,对于教师应采用期间等效型评价方式。所谓期间等效型评价方式,是指设定一定期限(这个期限不宜过长,时间段过长又会陷入教龄限制的怪圈),教师在此期限中所取得的教学业绩和教育科研成绩方能成为评价教师的有效依据,同样的成绩不会因为教龄或职称等资历方面的原因而在评判上有所差别。

教龄和职称等条件,都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分量比重。教师在设定期限以外业已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也应做相应的处理。这样就可以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与其他职称高、教龄长的前辈教师有同样的机会,在青壮年时代获得鼓励和培养,从而使其从事教育事业的激情得以保持,呵护其教育梦,使其在最适宜成长的年华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

http://pgy.voice.edu.cn/index.php/default/index/show/34351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