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渐进 淡化"学术GDP"

时间:2016年12月07日 作者: 来源: 新华日报

如何用考核与评价更好地“用人”和“留人”?这是摆在各大高校面前的现实难题。5日,教育部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宁举行,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和75所部属高校分管校长与会。

  引才恶性竞争,用人留人均陷困境

  “每次有教授评上长江学者,我们就紧张,不要又被盯上了。”“今天这个高校年薪100万元聘请,明天另一个学校开价一套北京的房,这位教授便立即奔开价更高的那家而去……”在当天的会场,不少校长提到,人才争夺已有陷入恶性竞争的隐忧。

  有校长透露,很多地方高校在挖人时候打高价牌,高层次人才的价码都在年薪100万元以上,甚至200万元,有高校甚至耗巨资挖走同省高校一整个团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对此感触很深,培养一个名教授要花很大精力,被其他高校用高薪挖走,几乎整个学科链都会受到重创。

  “100万元年薪,一套房子,2000万元科研经费,这不是考验人性吗?” 吴晓球质疑这种从物质层面的刺激,导致部分教授对功利的追求超过对学术的追求,而这可能并不利于学科的成长。“把人变得向物质看齐,向房子看齐,怎么培养对学科的兴趣和忠诚呢?”

  近年来,不少高校组团出国摆摊设点,争抢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样出现恶性攀比的情况。一位校长透露,广州、深圳一些高校因高水平大学经费已经下发,开始大规模引进人才,开价令人咂舌。但不少校长认为“砸钱”不仅不可持续,也并不符合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规律。“高水平大学需要长时间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引进人才必须根据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比如南方某师范大学耗巨资引进一个工科团队,这对该校的特色发展、一流学科建设,可想而知并没有什么效果。”

  用良好机制激励人,促人才有序流动

  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坦言,从国家层面讲,鼓励人才竞争,中国高校人才资源的整体流动不可阻挡,未来甚至是全球性的竞争。“只要你有实力,哈佛大学到南京大学来挖人也是可能的,高校没办法把门关起来。”

  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认为,应提高校内人员待遇,让校内人才和校外引进人才在同一个评价机制下,用良好的激励机制让人才脱颖而出。形成强大的人才资源,就不会再依赖从校外或国外“人才进口”。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已打破内外差异化的薪资制度,做到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一套评价体系,激活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江苏省内高校比如南大、东大,很快也会实现“校内外一致”,只要达到考核相关要求,“家里人”也能拿高薪。

  让高校安心培养自己的人才,还应该建立人才有序流动的规则。吴晓球笑言,有其他校长提出学者转校应该仿效球星转会制,给高校一定的培养补偿,“这虽然是笑话,但也说明人才有序流动对高校整体发展的重要性。”

  王保平说,高校既要有自主权,但也要加强自律性,同一地区、同一层次的学校应该有相对平衡的薪资,当然靠政府下命令并不可取,必须依靠高校之间的学术组织。“比方说,美国大学校际之间也有人才竞争,但美国大学有联盟,他们每年都会坐下来探讨协商人才引进等问题,要达到内部的协调一致。不如建立类似学术联盟的机构,通过课程共享、资源互用的方式达到双赢。”

  分类多元评价,淡化“学术GDP

  从各大高校负责人口中,记者听到一个高频词——分类考核。

  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说,教师岗位被分为教学、科研、科研教学、社会服务与推广岗等五类岗位,擅长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将为其开通技术研发及知识转化研究系列的晋升通道。谈哲敏说,不同序列的教师都应有自己的晋升通道,南大每年也有教师因为教学好,而成为“教授”,当然每个序列的“含金量”是相同的,“每条路都不容易”。

  而对于“国家高级人才计划”的高手,南京大学会采用学术公开述职的方法进行评价,业内同行、老师甚至学生都会参加。学者与大家交流这3年或6年来做了什么工作、有哪些成绩、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改进思路。用一种探讨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而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谈哲敏说,凭借卓越的教学也能升教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教学的学术”,上课课时量、广受学生欢迎还只是个基础门槛,必须对教学有独特的见解和深厚的积累,“教学成果奖”、有关教学的论文和专著都是相关的参考条件。他告诉记者,近两年南大已经有个别教师通过该通道获得晋升。

  在职称和职员晋升过程中,高校普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北京大学形成全面系统的教师师德管理制度系统,规定若干种违规处理的细则;南京大学对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的候选人,首先进行校内预申报预评估,对思想素质等达不到学校要求的,坚决不予申报;武汉大学对学术不端和学术失范行为实现“零容忍”,并明确规定“实行学术道德问题一票否决制”;中山大学对教师职业操守进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对严重违反学术道德,违反学术规范者予以解聘。

  过去,在教师考核过程中,“数文章”“拼数字”普遍,而眼下,淡化“学术GDP”是共同的改革方向。吴晓球说,单纯量化考核对重要学术创新和探究难以起到激励作用,我们新的科研考核评价推行代表作评价,鼓励教师潜心治学,克服期刊“一刀切”的弊端,数量化评价部分让位于同行学者和定性评价。

  武汉大学副校长冯友梅介绍,该校实行全过程的发展性评价,引导教师从事高水平和高质量的研究工作,通过教师业绩库等大数据整合,评价教师未来的发展潜力,帮他们找准职业发展方向;同时鼓励教师服务社会,认可教师在政府政策咨询、智库建设、新闻媒体及网络上发表引领性文章方面的贡献。中山大学对不同学科侧重不同的代表性成果,比如工科增加完成国家或行业的技术标准,医科注重国家新药证书等等,不仅认可科研论著,也认可决策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等成果方式,全面评价教师的成果质量。(杨频萍 汪晓霞 陈立民)

来源: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6-12/06/c_1120062760.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