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创业带动学业创业提升就业

时间:2016年07月07日 作者:姚敏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又是毕业季。但对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2016届毕业生张源来说,就业已不是问题。因为早在去年5月,还在就读大二的他,就已创建了自己的创意广告策划公司,成了一名创业者。

同样,从大二开始创业的2015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沈兴秋,在校期间更已成了拥有6个网店的经理。

张源、沈兴秋的事例在浙江工商职院并非个案。2016届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郑翔、物流管理专业的张天成、汤张伦……,不少学生尚未毕业就开始了自主创业。

“创业带动学业,创业提升就业。”校长姚奇富说。近年,学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创业学生人数不断创下新高,其中电商一个专业,学生近年的平均创业率逐步提高

“能力”与“学历”并重,“专业”与“就业”接轨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一直致力于改变与突破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总部+基地”办学的县校合作模式、“点、线、面”结合的校企合作模式,从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专业与课程设置、实验实训与实践锻炼等方面着手,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中。

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该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围绕拓展学生素质和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目标,开展政、校、企三方联动的产学研合作,举办与企业共建技术先进、管理完善的示范性教学工厂,探索“股份制”的合作办学机制,通过学校、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及联合培养,突出职业知识传授和职业技能训练,有效地实现学生学习知识、训练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和养成职业态度等目标,以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对大规模技术技能人才需要,促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依托地域优势,学校在充分调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基础上,了解行业、产业市场导向,合理配置办学资源,加大专业调整力度,发展应用型专业,建设以社会与市场需求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形成专业建设和发展集聚效应,构建起富含地方文化底蕴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地方培养真正能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2015年,围绕宁波市区域电子商务发展需求,在宁波市教育局和贸易局的政策支持下,学校又专门成立宁波电子商务学院。这个以“学校主导、企业参与、政府支持”创建起来的特色学院,融合了多方优质资源,成为了学校创新电子商务类人才培养的新探索。

不仅如此,学校还整合高校和电子商务运营商资源,创建宁波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基地,4年来累计孵化的企业电子商务项目已达100多家。其中,有十余个团队直接与项目一起移交给企业,毕业学生的创业率达到了35%,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的无缝对接。因此,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出现了四、五家企业争抢一个毕业生的场面。

“课内”与“课外”互动,“教学”与“实践”结合

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学校为学生搭建起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模拟培训与专题赛事演练,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组织创新创业项目研究,构筑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职业考证、素质拓展、项目研究等五位一体的实验实训与实践锻炼平台。

与此同时,不断强化教育教学改革、专业与课程设置以及实验实训与实践锻炼,并将创新创业主体品质的养成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灵魂和主线,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的实践锻炼。

在课内,他们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开展生产性实训,实现学生“共性培养”与“个性培养”的有机结合;实施以行动和工作任务为主导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实现学生“实际能力”和“专业特色”的巧妙结合。课外,为学生搭建了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从2002年开始,学校连续举办了14届校园商品展销会,这个仿真市场平台从整体策划、筹备分工、招商引资、促销设计到现场管理,从市场分析、采购商品、谈判议价到确定价格、现场推销、网上交易及配送服务等环节,全过程都由专业教师指导,让学生充分参与,锻炼和培养了学生商贸应用才能和创业实战才能。

同样,至今已经举办了19届的全校技能运动会,既是对学生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技能的全面检阅,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此外,学校还为学生打造“E商工作室”、“校园电子商务”、“校内师生GG网”等多种平台,实现课堂内外互动,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训练,增强了学生的实践经验。

而学校推出的“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带徒工程”、“特长生培养工程”,聘请来自行业一线的首席工人、技术能手、能工巧匠成为学校的“特聘教授”,走上讲台,与学校教师共同指导,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缩小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系统偏差。

在近年该校毕业学生中,有在上海大众实习期间即被评为“金牌学员”,获得前往德国学习深造机会的2012届模具专业学生卢星星;成功入选“技能技术大师工作室项目”、获评“宁波首席工人”称号的高级导游李晶;受聘于国家级研究中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毕业生胡涛涛……,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下,培养的学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技能标兵和行家里手。

“创新”与“创业”互融,“文化”与“办学”贯通

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过程中,为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目标,除了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相应课程、实践活动及相应学分要求,浙江工商职院还从不同方面设置了诸如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改革实验项目、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项目、科技竞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科技推广项目、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等一系列相关的建设项目,此外还开展通识创新创业教育、KAB创业培训,全方位搭建起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引导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多年来,学校还致力于将宁波商帮文化中的“经世致用”“工商皆本”“知行合一”的思想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党委书记蔡泽伟认为,学校的发展正是深深根植于秉承浙东学派实学思想的“宁波商帮文化”,充分发挥百年商贸教育的传统,突出职业知识传授和职业技能训练,重视对商业职业素质教育和现代商人品质培养,突出历史传承、地域特色和“工商”个性的校园文化,将学校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向了更高的层次与境界。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该校学生共有982人次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了422项奖项,其中全国特等奖3项,全国一等奖34项。

(姚敏明)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6-07/01/nw.D110000zgqnb_20160701_4-07.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