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国家高级人才计划”专家约翰·摩尔:青年人思考学习能力的培养更重要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青年人才培养更加引发人们关注。

近些年,虽然高校综合改革如火如荼,但在青年人才培育方面仍面临很多问题,如一些高校不顾社会需求,盲目追求学科专业大而全,追求博士点、硕士点的设置数量,但从招生到毕业分配都出现困难。

气象青年人才培养同样面临这些困难。在就业方面,一些气象业务用人单位反映,目前还存在招不到实用人才的现象;一些气象领域的硕士甚至博士毕业生,却没有找到对口的气象业务工作。在参加工作后,不少高学历青年人对创新、科研、业务关系产生疑惑。

国家高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约翰·摩尔看来,高学历气象青年和业务需求不匹配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他认为,青年人读博士绝不能仅为找到一个领域对口的工作,况且,博士研究的设置原本就不是直接对应业务岗位。对业务而言,训练工作技能远比读一个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要更有用。在他看来,不仅仅是气象学领域,在任何一个领域,都不应该为了现有的业务发展而忽视科研教育,哪怕很多博士们的研究成果对现有的业务格局而言是不接地气的。一个业务单位要不断创新工作,就要学会听青年人的声音。他说。

但他建议,气象青年在读博士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思考,多去想为什么。只有这样,在走上工作岗位时,才会自然而然地获取新知识,创新发展。业务单位更应重视青年人思考学习的能力,而非只是盯着学历,否则业务发展很难创新。

只是想为了获取更好工作而读博士,并不是明智之举。约翰·摩尔指出另一条路,除非你就在研究领域工作。当然,气象本身就是科技含量高的学科,需要青年人潜心研究,并将科研成果进行业务转化,促进事业发展。

去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曾公开一位青年人向他询问继续科研还是养家糊口的信,并予以回复。他针对青年人为什么做科研、科研的目的是否是发表文章等疑问表示,科学研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需要天赋、基础、训练以及持续不断并且充满激情地投入大量精力——可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够取得所谓的成功。

在这方面,气象领域的前辈们给青年人做科研树立了榜样。

来源: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65619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