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大学9大未解之谜...答案终于揭晓!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作者: 来源: 中青报·中青在线

大学真的不能谈恋爱


:近年来婚姻年龄逐步降低,您对大学生恋爱观有何指导?【ps:学校有大片花海很适合恋爱】

 

胡刚:大学可以谈恋爱,但是不要成为负能量去影响求知。这要成为一种正能量,要激励自己去更高地追求,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是向来不反对大学生谈恋爱。在学校我就说学校长廊要好好弄几张凳子、茶几,让学生可以一边赏花一边晚上看月亮,(学校)各个处长说学生会谈恋爱。我说谈恋爱又何妨,只要不是在课堂,不影响学习,不影响别人。我说你从《青春之歌》革命小说到国内外的很多故事,特别是中国的。新中国哪个在大学青春故事里面不是谈情说爱。年轻人,男大当户女大当嫁,这很正常。关键是加强教育,加强疏导。

 

所以我说,关键在我们的教育,如何去自我追求,自我认知。我们要正确导向。只要不影响学习,不影响学习秩序,与现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违背,都不是什么坏事。青春总是美丽的,你总要绽放花朵。我(上大学时)比较保守,除了上课其他都不怎么做。现在我很能体会年轻人,时代在进步,他们跟我们的价值观理念也不一样,所处物质的条件,整个社会的环境都不一样。

 

 

大学生通宵自习好不好?

:有同学建议学校开设通宵自习室,您怎么看?

 

袁寿其 : 有些同学是为了考研,还有一些同学生活习惯夜猫子,他可能觉得不方便,想延长时间学习,但是我个人不赞成这种方式。延长一点时间是可以考虑的,为什么不赞成通宵自习呢?一个人生活是有规律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你不能一直通宵下去,不能24小时学习。总要休息一段时间,一个人一直不休息是不可持续的。

 

大学生还处于长身体状态,一个人疲劳、紧张,对身体不好,学习效率也受影响。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更科学、理性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我个人不赞成通宵,也算是爱护学生身体的角度,你通宵最多只能两个或者三个宵。不然身体就吃不消了,可能生病倒下来,花费时间会更长。还是可持续发展比较好,因为不管你考研还是你干什么,不在于一天两天,而在于长年累月的不断积累和努力。

 

 

大学里人人都创业对么?

:大众创业就是人人创业?



施一公:高校在鼓励学生创业时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是要实事求是。提倡大众创业,不是要人人创业,不是说每个大学生毕业后都去创业,高校在执行这个大的宏观引导的时候,要量力而行双创让人振奋,不过具体执行时也应注意,哪些学生适合创业?创业前应该准备什么?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我不是创业的专家,我只是作为一个老师来给自己的学生提一些建议。大学生创业是因人而异的,要慎重考虑,有人会以比尔·盖茨来举例,但是他在从哈佛退学去创业之前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充分的技术准备的,也征求了父母、朋友的意见。我会告诉我的学生,创业前,要知道自己哪个地方强,哪些是自己的优势。学校不可能去教授一些创业中很具体的事情,最多只能告诉他一个行业、产业的大致情形。





大学生真的不好找工作?

:找工作全守北上广对不对?

 

郑强: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其实是找不到令他们各方面都满意的好工作。毕业生可以来贵州啊,一个博士毕业生就能当副教授,但是大家都觉得西部穷,都不愿意来,全守在北上广,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西部这么广阔的天地,完全可以做大做强,而且这也是缓解就业矛盾最好的办法。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出了个重大的问题,教育青年一开始就想索取,一开始就想当老板。



首先社会不能再加压了,不要把大学生和就业问题放在火上烤。另外学生要对自己正确定位,放下身段,不要抱有一步登天的想法。现在社会喜欢炒作所谓成功人士的光鲜荣耀,我认为真正应该关注的是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我建议,学生们在就业时要明白想做将军必须先做士兵,当下手也是成功,把经历过的苦累当做难得的经验。

 

 

大学生入哪些行业最吃香?

:哪些行业人才最抢手?

 

张伯礼科技服务业、跟民生有关的产业,以后的发展前景都比较好。目前国家三产服务需求比较旺盛,除了北京等少数大城市,其他城市的科技服务、科技咨询企业比较少,因而科技服务领域是很有前途的一个行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311日刊发的《十三五哪些行业人才最抢手》一文中,还将以下行业列为黄金行业高科技制造业、互联网行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业等

 



大学男女比例不均衡怎么办?

:学校的男女比例今后会有提升吗?社会上讨论南师大男女比例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宋永忠:这不仅是南师大的情况,文科类较多的综合性院校,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这个有各方面原因,一种原因,男女平等,女孩子在某种程度上在中小学比较听话,考试成绩比较好,招生时,不允许有性别歧视,这种情况下,女孩子招的比较多。

 

另外是专业问题,考上我们学校的女生更多些。工科专业较多的学校男生更多一些。我们现在已经是70%左右女生。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要长期解决。但回过头来说,为什么要解决呢?有什么硬性的标准?究竟是多少比例合适?好像没有这个标准,也有学科影响,也不一定是男女对半好

 

 

大学生投资炒股好不好?

2015年中国股市迎来牛市,沪指站上5000点,很多大学生都开始投资炒股。作为大学校长和一名大学教授,郑老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郑强:社会的多元化,大学生行为的多元化,思维的多元化以及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这都很正常,无可厚非。但是我还是要说一句话,不要过早把我们的孩子推向金钱领域。这种对物欲的兴趣和爱好是有代价的。

  

这种代价往往是放弃专心致志读书,不要以为读大学的时候,花时间炒股是赚了钱,但是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宝贵的四年时间。这些学生将原本可以为今后获得巨大财富奠定基础的保贵时光浪费掉了。事实上,很多挣了大钱的人在自己青年时代多曾专心致志,夯实基础。很多学生存在这样的短视。

 

 

取消985211,好不好?

:有人呼吁干脆取消985211,更有利于平衡,对不对?

 

林建华: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区域发展要求教育资源的均衡,高等教育本质上是区域性的,大学对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如果把中央财政支持的大学做一个全国的分布地图,你会发现中央财政支持的高校分布很不均匀,比如在河南省等几个省就一所都没有,当然,全国的博士点等教育资源的分布也很不均衡。实际上,教育资源应该按区域进行合理布局,有人就有受教育的需求,社会经济要发展就需要有人才支撑,国家的教育资源需要更合理的区域分布。



从另一个方面看,国家竞争能力的整体提升也需要一批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事实上,大学应该有各不相同的定位和目标,现在,全国范围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还是比较少,中央财政重点资助,尽快提升教育水准和创新能力是很必要的。如果把钱全部平均分配、吃大锅饭,肯定是搞不好的,这一点德国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关注。

 

每所大学都有黑暗料理


:南开大学有黑暗料理

 

龚克我们学校没有黑暗料理’”,我经常去学校食堂吃饭。我不认为我们那有黑暗料理,我对我们的食堂非常有自信。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Y3NjEyMA==&mid=403560782&idx=1&sn=a534a463d04315ef48012f69ce2c949d&scene=1&srcid=0317rt60hf6Jmq1avkS5VdOj&pass_ticket=sMtM2%2BCRfS7U%2Beo5Fu67YBfTglgs3Q2UoQAb5MNxx4J4yrnXoOwMF2MUsm8s45pM#rd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