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高校资讯>

优秀科技人才精力被各类人才计划占用

时间:2016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环球时报

针对如何更好培养创新人才,3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邢定钰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不要把科技人员与行政干部用同一度量衡去衡量,特别要尊重那些没有行政级别的创新人才。

邢定钰说,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科技人才还都愿意承担繁忙的行政工作,愿意当官,这一社会现象值得研究。

他进一步解释,占用优秀科技人才很多时间的是他们承担的行政工作,或通俗地讲当官。目前的状况是科技人员一旦优秀,就可能被提拔当官,当部门领导,当学校领导。科技创新和行政管理是两类不同的能力,虽然二者能力都强的人才也有。一般情况下,优秀的科技人才一旦承担了繁忙的行政工作,就会从原来一线工作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逐渐变为一个研究群体的领队或总教练。

邢定钰认为,不应把科技人员与行政干部用同一度量衡去衡量,要在全社会形成真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特别要尊重那些没有行政级别的创新人才。

此外,针对各部门评选各类科技人才计划逐年增多的现象,邢定钰建议相关部门把众多人才计划统一到少数几个等级,实行统一的分级管理。

近些年在社会上比较著名的人才计划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教育部的长江教授,中组部的青年国家高级人才,中科院的百人计划等等。

邢定钰表示,科技人才花費在申报人才计划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所以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把众多人才计划统一到少数几个等级,如基金委的杰青和教育部的长江教授等同为一个等级;中组部的青年国家高级人才,基金委的优青,教育部的青年长江教授,中科院的百人等同为另一个等级。规定科技人才只需要,也只允许申报获得同级人才计划中的一个,大大节省他们频繁竞争各类人才计划的时间,也解决大家对各类人才计划孰高孰低的困惑。邢定钰说。

来源: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64791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