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人事新闻>

博士和硕士的正确定位应该是什么?

时间:2016年01月26日 作者:不详 查看次数:

来源: 考试点 

硕士由于论文不过关而苦闷,博士因为科研清贫而忧思,这似乎是在通往高等教育的路上的常见话题。仔细探究,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高等教育对于研究生的定位似乎出了很大问题。下文是先生对于硕士和博士的定位问题的一些看法,希望能给在研和在博的同学带来些许启示。

硕士只是一种职业过渡培训

硕士研究生的定位是什么?

从各国的研究生教育制度来看,硕士应该是为进入某个职业领域作进一步的培训,理论上再加深一点,实践上加大训练,1~2年就可以毕业,毕业形式多样,要么修满一定的学分,要么参与一个项目,提交项目报告,最后一种类型才是撰写硕士论文。

反观我们,入口渠道很多,学术型,专业型,工程硕士,但最后出口均是一篇硕士论文,而且要有创新,要通过查重软件。有一点逻辑推理的人就知道,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期望会是很糟糕的,好比往3个管子导入汽油、酒精和水,却希望通过我们的高等教育魔法产生比汽油燃烧值还高的高品质燃料。中国人总喜欢做梦,写起计划来都能把自己弄的很high,但是操作起来总是草草收场,开起会来头头是道,但实际执行起来肮脏不堪。总想通过3年的专业培训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一定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创新型人才,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很多学校的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往往成了补本科阶段缺乏动手能力的欠账,补完之后又希望他能做部分博士生的工作,让硕士参加863,973,国家基金,让硕士做建模,仿真,灌水论文,而忽视了学生的职业规划,因此当导师和学生的目标不能一致时,拧巴就产生了。为何不能让硕士毕业的形式更加多元化呢,既然教育部想到了1,为何不直接想到99呢?

硕士研究生只是一种职业过渡培训,硕士生不要抱怨高昂学费,因为是为自己充电。老师也不要觉得学生没有给自己产生成果而觉得吃亏,因为你的工资和名誉都与你带的学生数量和质量有关。如果学生牺牲职业规划为导师做科研,老师是需要进行物质补偿的。如果学生能够将职业规划与老师的项目部分重叠,做到了既给老师干了活,又提高了动手能力,还挣到了生活费,又赢得了老师的喜欢,最后在老师的推荐下,又找到了好工作,那就是皆大欢喜了。

博士是一种职业

我国由于儒家文化的影响,过度地把博士神圣化,认为博士就是博学之士,领域专家,文化水平最高的人,拿到博士帽之后就会黄金屋,颜如玉随之而来,等于给博士生画了一个大大的馅饼。因此招一个博士生进门,似乎就给了博士生一张定期支票,自学生进入师门那一刻,就已经欠下导师的了。于是导师也让博士生改作业,写proposal,做实验,做项目,写论文,报账,安排学术接待甚至帮助审稿等,但是学生得到的报酬很少甚至没有报酬。

拮据的经济生活使得早日毕业成了博士生唯一的求学动力,为了早日达到毕业标准,不得不急切发表论文,需要认真学习的课程、静下心读的文献,静下心做的实验都顾不上了,这样就很难保证博士研究成果的质量。于是导师开始抱怨学生浮躁,导师的idea学生不care,学生专挑好做的,好发表的东西写论文,老师的项目却被搁在那儿,师生之间的目标越来越不重叠,积累的问题会越来越大,甚至不欢而散。

为何不把博士生当作一种职业呢?如果给博士生支付中等水平的工资,足够他们衣食住行医,让他们把精力都投入到研究中,他们创造的价值将远远超过付给他们工资,而且更多有创造力的国际学生也会被吸引来。如果有些博士生不适合做研究,导师可以将其fire掉,重招新人,这样大家互不相欠。

至于没有项目的导师,就要提前跟学生说清楚或签协议,导师自己有两把刷子可以让博士生值得交换青春,让学生从导师那里学到的东西足以抵消付给他的工资。

总而言之,要尽量简化师生关系,减少感情成份,这种做法看似冷漠、不近人情,在统计意义上却是高效的,同样的结论已来自于企业和商业管理。

来源:大学问网

http://www.51science.cn/EKTodayArticle.aspx?articleID=5834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