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网—国内访问量、信息量领先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高校人才网>人事动态>人事新闻>

那么多还没来得及做的事:博士毕业遗憾排行榜

时间:2016年01月26日 作者:王晓燕 知深 查看次数:

没有遗憾的博士大致相同,

有遗憾的博士各有各的遗憾。

什么是遗憾?是可惜、缺憾、惋惜、后悔。

遗憾在词典里,是这么解释的:

“由无法控制的或无力补救的情况所引起的后悔。对过去行为的深切遗憾”。

读博那些年,您留下了哪些遗憾?

No. 1  没有参加过世界顶尖级的学术会议

这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梦想,能力受限,只能想想。但真的有优秀的博士们参加过这样的学术会议。

No. 2  没有努力争取到出国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

有的博士把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当旅游一样的频繁,有的博士却连国门都不曾迈出过半步,忆曾经,空遗憾。

No. 3  没有发表一些核心论文

只为达到毕业标准而发了学校要求的几篇小论文,待到毕业后找工作时才发现自己手里的科研成果太少。

No. 4  没有看足够多的书,掌握本专业的学术前沿

为了写论文才仔细看了几本书,其实知识是触类旁通的,再到动笔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知识积累是如此薄弱。书是最廉价、但却是最好的学习工具,毕业后才觉得“不读书”真是一种浪费,荒废了读博的这几年。

 

 

No. 5  没有跟导师有过太多的心与心的交流

 

除了论文还是论文,没有仔细请教导师成功与成熟的人生阅历和经验。除了专业知识上的积累,导师的自己的拼搏、经历和学术经验更是值得学生学习的,但是大家似乎都在忙,错失了很多可以交流的机会。

No.6  没有去做博士后

限于年龄、工作等种种现实,始终没有让自己踏上学术征途中的最后一站。博士后不但是自己精深专业知识的一个平台,而且提供让自己进入更高学府,感受不同学术氛围的机会。

No.7  没有听过跨学科的课程或讲座

启发总是来源于意外。只是以本专业的眼光来看问题难免陷入短时的怪圈,超越自己已有知识体系之外的知识更具启发性。读博期间,给自己找了N多理由,拒绝了多次跨学科课程和讲座,错失了启蒙机会。

No.8 没有爱上自己的专业就朦胧的研究了数年

从来没有发现自己真正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就已被现实整晕了,跟随着科研圈、论文圈无限运转,忙碌淹没了实践与尝试其他行业的机会。其实实践是感受专业魅力的最好方式!

No9  没敢谈一场忘我的恋爱

理性而毅力超群的博士们,会惧怕自我的迷失和失控,无意中错过了爱情。谈过恋爱的博士,可以考虑结婚和生子了,男博士和女博士都应该把终身大事作为读博期间重要任务之一。毕业后,才发现了错过了许多浪漫和缘分。

No.10  没有用心体验读博所在城市

读博期间,只知道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毕业后才发现,原来那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原来还有太多的地方还没有转过,现在很少有机会让你再次那么悠闲的触摸它的脉搏。

No.11  没有合理的安排时间锻炼身体

长期伏案写论文,冥思苦想的脑力劳动,是否损害了你的身心健康?哪怕早一圈、晚一圈的校园健步走,也是一种完美的拯救,但都败给了懒惰。锻炼是一种生活情趣,要赶紧补上这一课!

No.12  没有锤炼出足够的社会经验

光有科研经验是不够的。30岁左右,应该具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在足够经验基础上生发的知识才具有感染力,只有实践才能带来与年龄相趁的阅历。毕业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补课期去追逐某种社会经验。

No.13  没有常回家看看父母,谈谈心

陪父母的时间,再多都会觉得还远远不够。

No.14  没有把学校每个食堂档口都吃个遍

离开这所学校,将不再能吃到这个学校的各种美味。每一个档口,是否记录了你每一种不同的心情?

No.15  没有积累下任何积蓄

博士可以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却永远达不到财务自由的彼岸。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来源:大学问网

http://www.51science.cn/EKTodayArticle.aspx?articleID=5779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