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
博士都去哪儿啦?
时间:2015-05-28 14:40来源:科学网论文 作者:

    博士都去哪儿啦?博士的出路在哪里?可惜没有大数据支持,只能从身边发生的一些事例中说个一二。

    博士都去哪儿啦?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一个涉及到人生价值观的问题。博士出国了,博士经商了,博士做分析师了,博士做销售了,博士留校了,博士辞职了,博士做官了。那些志向高远的出国了,头脑活络的仕途了,有关系的留校了,有经济意识的做分析师销售了。博士----齐天大剩!

    如果一个人读了小半辈子的书,尤其是到了博士的程度,继续从事科研是人生的唯一选择、甚至是优选的出路吗?如果不继续从事科研是否就是人才浪费?这确实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且不说人各有志。那么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博士生毕业了到外面的社会洪流中去闯荡,那么和人家更年轻的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能够比什么呢?比学历,比技术,比见识,还是比经验?比学历,可能占一点优势,但比见识和经验却未必,尤其是一直在象牙塔里摸索的学人。人家之所以看上你,让你做一个分析师,是因为,人们希望你从杂乱的数据中、形势下,用数学工具和模型,甚至是直觉,理出一个头绪来,给出事物发展的一个清晰判断和规律,为人家提供最有利的信息,为人家得到最大的利益。

    那么,博士为什么要放弃多年辛苦经营的专业而转行?尤其是理工科的博士。其中的理由可能很多。不过,如果反过来这样问,或许就清楚了许多:一些人为什么会选择读博士?一个原因是从小到大一直在学校这个门,大家都一直在读,也就随大流了。有一部分是因为眼前的就业形势不好,因此,为了躲避风头,只好选择读博士。还有一些人,心中根本就不愿意读,只是把博士作为人生的一个跳板而已。

    当然,还有一类人,他们非常聪明,在经历了几年的博士训练生涯,他们看到了科研的苦处、难处和尽处。苦处,尽人皆知,大多时候,寂寞孤灯下徘徊,落花流水处思量。为一个小小的问题如何解决而愁眉不展。难处,就更不用说了,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是否有前途希望,能否凭借自己的学识和洞察力来解决业界的一两个棘手问题,这就不言而喻了。至于尽处,当今,物理世界的大厦,基本定律、原理,人们的眼界,认识深度,该发现的都已经发现的差不多了,该提出的解决方法原理也都已经提出来和实施了,不能解决的也就只好放在一边了。因此,现在大部分的科研从几个世纪前的探索层面和认识层面,已经转向工程和技术的应用层面。纯物理的时代、或者物理崇拜的年代或许已经没有了。因此,不仅要问你做的是科研吗?或许还要问一问,你能为科研做什么?因此,聪明者就此罢手。

    从事科研的苦处和难处还不止于上面所说的。做科研,是一件耗费心神的工作,非一般人能够成就。科研方向选择难,发表好文章难,出真正的成果难,申请经费更难,融入圈子难上难,洁身自好更难。从事科研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当,开国际会议、发表文章,看似风风光光,而其背后却是无穷个艰苦跋涉探索的日子。如果没有很好的人脉交际的圈子,而处于一个沉闷的圈子内,那么科学研究就更如黑夜里摸索前行。同时,当前繁琐的科研报表体系等等,都成为影响和限制科研的行为。

    从事科研的难言之隐还在于,个人的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这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整个社会风气的变化和形成在发挥作用和影响。同时,还涉及到国内的博士和国外博士的待遇、地位和公平的问题等。从国内高校研究所招收人员的信息上看,这些问题确确实实地影响着每一个学人。比如,要有几年海外经历,要发表什么什么质量的文章等。这到让我想起一个传说,日本名古屋大学某教授,从未出过国,后来终于出了一次国,不过是去领诺贝尔奖。此外,又涉及到科研的评价体系问题,是看文章,还是看贡献!看名气、影响,还是看真东西!真正的科研就是做要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以及那些还没有人解决的问题,或者别人不曾做过的东西。但现实的科研是,大部分是在从事着赶时髦的研究,大部分在从事着市场化利益化的科研!因此,科研不再是兴趣和热情驱使下的科研,反倒是任务课题驱使下,论文驱使下,名利驱使下。因此,有多少从事研究的人,而又不能静心于问题的深入。

    从事科研的一个困惑还在于,如今我们似乎更加缺少榜样的力量,缺少真正的传承,更缺少心灵的启迪、交流与传递。一个好汉还要三个帮!可我们现在关注的只是如何拉起一杆迎风招展的大旗。

    有时候,想一想,博士毕业改行了,似乎是人才的浪费、资源的浪费,更是多少美好青春时光的浪费。但若以此起航,去开创另一片天地,能有一番作为,又何尝不是件好事。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舒适愉快,又何必拘谨于此于彼。我们的理工男转行去做了经济师,又何尝不是对社会的贡献!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文科男,若是突发奇想有了兴趣,而投身于理工科的话,或许我们的科研就真的有了希望!科研需要的是实干巧干而不是夸夸其谈。

    我不想只去问博士都去哪里啦,因为我的心中还有更多的疑问:我们的热情都去哪里了?我们的理想梦想都去哪里了?我们的青春火焰都去哪里了?我们的公平都去哪里啦?我们的教育又都去哪里啦?

    或许,我们本不应该问。人生只有向前,向前!率性和率真!博士去他该去的地方!博士的路在四方!

    在兴趣、欲望、理想、现实、与生存之间,人生是需要慎重走出每一步,但人生更需要勇敢地走出每一步。套用那句老话: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得彩虹!

    世界这么大,谁不想出去看看!

    只要有信心,有信念,能飞就展翅飞翔吧!

    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cehr.net/html/news/rcgd/2015/0528/20815.html

   

  

查看次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蒋瑞翔
    2015-06-22 18:27:50发表

    高学历的不单纯,不清净。陈景润谢谢有邓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