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
报告显示今年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比例翻倍  
时间:2015-05-18 11:27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信息员03

      北京工业大学大四学生王欣今天尝试了与一家创业公司的HR模拟面试。第一份工作她想找一家高速增长行业里的公司,这样自己会成长很快,至于薪酬她并不看重。所以,尽管手里已经有了一个offer,但她还是来到2015“就业有位来大学生就业公益行动的现场。

  此次活动主题为寻找你人生第1份工作,由智联招聘、央视新闻频道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515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今年首场落地活动,近百家知名企业在现场直招2000多个岗位,吸引了1500多名大学生参与。

  大学生选择创业比例翻倍

  在回答了一些面试常规问题后,王欣反问创业公司“e袋洗的人事经理吴琼:如果我做管理培训生,轮岗时会有哪些导师带我?公司对我的成长有什么计划?吴琼回答:你将经历物流、质检、客服、地推等基础部门的轮岗,由部门负责人指导。如果你足够优秀,我们CEO会亲自带!

  今年就业季,创业或者加入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开始成为一些大学毕业生的热门话题和普通职业选择。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大学生选择创业的人数翻倍:6.3%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创业,这一比例去年为3.2%,全国5899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参与此项调查。

  在大众创业时代,很多年轻人觉得就业是失败者干的事儿。智联招聘CEO郭盛提醒,创业和就业并不矛盾。选择就业并不意味着要放弃理想,而是为创业打下基础,大多数创业成功的人都是从就业开始积累经验的。

  《报告》显示,今年大学毕业生对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就业期望值明显降低,他们青睐的公司排名前三的是:三资企业(24.4%)、国有企业(23.8%)、民营企业(17.0%)。接下来是事业单位(16.3%)、国家机关(14.1%)。从实际签约单位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占比最高,接下来是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

  郭盛表示,很多大学生在大企业中就像一颗螺丝钉,能独立完成的工作有限。而在创业公司等中小企业里,不少大学生一进去就负责一个项目,每天都能和老板对话,有很多突破的可能性,可以积累更多经验。

  实习经历比名校学历更重要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749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曾表示,每年700多万大学生走向社会是最大的人才红利。但现实中因为经济转型,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不足,大学生就业还面临一些困难。

  什么样的大学生才能找到好工作?《报告》发现,2015年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的原因主要归功于相关的实习经历30.6%),接下来是:求职目标明确(25.0%)、面试技巧高(15.2%)。名校毕业、专业和专业成绩对于毕业生成功获得offer的作用并不明显,选择比例均低于8%

  在2015届毕业生各专业求职竞争力的排名上,获得offer几率排名前三的专业是:艺术(50.4%)、工学(49.0%)、医学(48.3%);其他依次为: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等。

  郭盛认为,虽然从总体看,理工生仍然是香饽饽,但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视觉化需要日益增加,企业和社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创造力需求,使得想象力更为丰富的创作型人才得到企业青睐。

  我们希望招到有创造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要的大学生。吴琼说,创业公司一般对学校和专业要求不太设限,更看重大学生有创意、有点子,能带来新的想法。

  互联网+”是一个更为开放的机会

  《报告》还显示,2015年大学毕业生最向往的就业行业是互联网,其次是金融。

  郭盛提醒年轻人,如果把目光仅仅投向互联网,也许方向就错了。互联网是个风口,但很快会过去。互联网+”才是一个更为开放的机会。互联网+”需要大量的传统行业人才,如金融、医疗、汽车等。互联网正在向更垂直、更深入的方向发展,年轻人只有了解“+”,进入互联网的风口才会变得轻而易举。

  我国正走在互联网+’时代的前列,青年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把握住了这轮数字化革命的新契机,正在不断创造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新的服务、新的业态。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说。

  他介绍,共青团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团之力做好这项工作。为促进青年就业主要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加强就业培训;二是建设就业见习基地;三是为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四是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本报北京515日电(原标题:一项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比例翻倍

  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cehr.net/html/news/rcgd/2015/0518/20599.html

  

查看次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