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
为什么说有些专业读博士是得不偿失的
时间:2015-05-12 17:29来源:留学专家王觉菊的搜狐自媒体 作者:信息员03

一般而言,如果有学生或者家长来咨询我关于拿全奖去美国读博士的问题,我首先总是要劝导一番,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强烈地建议他们不要去读博士。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专业而言,攻读博士项目,是一种非常不经济的选择,虽然看起来有个很好的开头,假如申请到博士全奖录取的话,其实通常也就是所谓研究助理薪资外加免学费的一个录取而已。

首先,就整体的经济面而言,未来的一段很长的时间,科学与研究界享受来自政府部门的研究资金已经并且将长期处于收缩状态。这是受制于经济复苏状况的长期趋势,金融危机至今,已经过去一个五年计划,美联储和中国政府大放水,仍然没有稳定全球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让刚露出复苏苗头的美国经济表示如履薄冰。而欧洲仍然深陷泥沼之中,复苏嘛,也不是指日可待,也许要等到长发及腰才行。

而大部分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工作,和政府部门的运作是一样的,就是靠财政拨款,靠预算吃饭的。科研预算削减,就有科学家要失业,就有科学家不能招门生了,也就是不能招新的Ph.D.或者带薪的硕士生了。这是做科学家的前景。

另外再考虑一下积重难返的PH.D.过剩的问题吧。

据一组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的数据分析得出的图表,我们可以看看,蓝线代表找到工作,红线代表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博后,绿线代表继续做博后研究,躲避就业压力:

原文请查看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61689

作者:王觉菊

查看次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