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推荐信息
热点信息
“65个证书找不到工作”经不起推敲
时间:2015-05-12 17:28来源:新华网 作者:信息员03

据报道,安阳工学院文法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孙梦涛,是一名准毕业生,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连续两年综合成绩全专业年级第一,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凭借这么多的优势,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要毕业了,他面临一份考卷:是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

又到大学生就业季,关注大学生就业的话题,自然能够引发关注。一篇报道试图借助一个三本高校毕业生的故事,来阐释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的命题——只可惜,“65个证书找不到工作似乎并不能特别说明什么。

应该看到,所谓重学历不重能力更多只是一种幻觉,因为当招聘企业还无法判定某个人的能力时,他的学历本身就是能力的一种证明。但这绝不是说非名校毕业生就没有机会,只不过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的差距,在就业起点上将身段放得更低——与其带着受迫害感抨击企业重学历不重能力,还不如直面现实,致力于将求职简历上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片精彩的空话变成实话。

回到这篇以“65个证书找不到工作为题吸引眼球的报道。说实话,文中经不起推敲之处实在太多。比如这位孙梦涛同学,好像被形容为一个无所不会的学霸,可随后又轻描淡写来一句考研失败,这不是有点奇怪吗?他报考的是哪所高校?又为何名落孙山?文中还提到,孙同学考研失败后募集了10万元资金创办了一家传媒教育公司,而且运营得还不错。看不惯企业重学历不重能力,那就凭能力创业,倒也是挺好的,搞不明白的是,既然运营不错,为何又有了去企业工作的念头

我想说的是,刻意炒作能力与名校哪个重要,其实是对非名校毕业生很坏的误导。反正我不是名校出身,所以肯定找不到好工作,类似抱怨只会让人意志消沉;相反,勇敢直面才能让人客观理性,并且勇往直前——能力永远是最重要的,只不过,只会抱怨不能直面,绝不是能力高的体现。如果说学历只是能力的一个方面,那65个证书同样不是能力的全部证明;马云就不是名校毕业的,但评价马云的能力总不该先统计他有多少证书吧?

因此,“65个证书找不到工作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无论证书更多还是更少,工作总会找到的,关键是要找怎样的工作,是不是非要和新闻中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3个月就升职加薪,一年后就年薪20万加提成的所谓名校毕业生案例去对比?名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真的是人人如此吗?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们,就业不顺就抱怨社会是懦夫的表现,放低身段勇敢地去闯去试,才能真正展现自己的能力。

原文链接: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61695

 

查看次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job)。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小熊猫
    2015-05-17 15:27:56发表

    只有推脱责任的政府部门,才会认为是学生无能!家长的血汗你们吸了,现在扩招后找不到工作了,岂非是无能的社会规划和教育部门逆教育规律选择而造就的?身为政府要员你担起责任了吗?人才结构框架不合理又不是一天了